亚信上海峰会对亚洲安全局势有何意义?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9日16:04:14 来源:《红旗文稿》2014/11 · 作者: 作者:若英 · 日期:09-06-2014

    问:编辑同志,您好。近日,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请问,亚信上海峰会对亚洲安全局势有何意义?

上海读者:张娅菲

 

 

    张娅菲同志,您好!

  亚信全称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是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2002年6月召开第一次峰会。截至2014年5月26日,共有25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横跨亚洲各区域,涵盖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具有广泛代表性。亚信的宗旨是通过制定多边信任措施,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现已制定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生态、人文等五大领域信任措施。中国是2014年至2016年的亚信主席国。本次峰会是亚信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探讨“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对话、信任与协作的措施”等议题,会议发表了《上海宣言》。

  近年来,亚洲地区安全局势的不稳定因素逐步上升,威胁逐步增大,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安全的涵义已演变为一个综合概念,安全的跨国性、综合性和联动性日益突出。本地区各国不仅利益与共,而且安危与共。任何一国在安全问题面前都难以独善其身。亚信上海峰会的召开对构建亚洲安全局势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亚洲新安全观成为与会国共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在亚信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一观点的提出,凝聚了各方共识,对亚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洲新安全观可以有针对性地应对和解决亚洲安全的历史沉积、现状形势以及未来的潜在风险挑战,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提供坚实的保障。

  其次,亚洲意识得到强化与增加。近年来,某些亚洲国家伙同域外力量欺压邻国、个别亚洲组织借外部势力资助在亚洲制造混乱,违背了大多数国家意愿,搅乱了亚洲秩序,给亚洲整体安全带来诸多麻烦,削弱亚洲整体力量。 “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可以说,此次峰会增强了亚洲整体意识,并给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亚洲国家不需要“教师爷”,亚洲国家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亚洲的问题,包括破解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挑战。同时,亚洲并不排斥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但前提必须是,域外力量要在亚洲的安全事务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最后,弥补了亚洲安全平台的缺失。亚洲是民族、宗教、文化、意识形态最为复杂的大洲,也是世界上唯一缺乏一个包罗万象安全机制的大洲。亚信的独特性在于填补了亚洲在安全领域缺失平台这一空白。 对于亚洲安全而言,过去十多年充满挑战与机遇。亚洲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与日俱增: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洗钱、毒品走私等。这使得亚洲处在不确定性与脆弱性的中心。特别是伴随着许多未知且相互交织的挑战,亚洲的安全问题远比20年前复杂。因此,一个涵盖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安全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壮大,无疑对解决冲突、共建安全机制、加强对话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