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折射美日“新冷战思维”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13日 10:15:50  来源: 新华国际 · 作者:( 编辑:李小雨 ) · 日期:13-06-2014

    刚刚结束的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未开先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年的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将在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再次确认其‘重返亚太’战略,而一直‘被称为焦点’的中国则除军方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出席外,还派出了知性‘铁腕’的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

  仅仅是这些出场阵容就已经为媒体制造了一场好戏即将开场的“噱头”。原本宽敞的记者工作室早在会前就已上演了多场“领土争端”,满满当当的各国记者蜂拥而至,中国军方代表、外交家和专家也都成为了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

  香格里拉对话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是一个防务部门、军队和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这一由西方智库倡导的论坛一直被外界认为有“围堵中国”的意味,尤其在美国积极实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的策略以来,美国及其盟国每年都会借助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平台搞些搅局的动作。

  中国代表团今年参会的重点就在于宣介习近平主席近期在亚信峰会上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同时倾听和了解地区国家关注。这一简单的声音表达却被日本和美国“一唱一和”地打破。

  中方驳斥“安倍主义”

  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之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便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演讲中用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论调宣扬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主张,意图在区域发挥更大的安全作用。

  果不其然。安倍在5月30日晚开幕演讲时,通篇用国际法和航行自由隐晦地宣扬“中国威胁论”,将解禁集体自卫权包装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幌子之下,更在中国军方与会者质疑其参拜靖国神社的动机时顾左右而言他。

  此前不少报道说,安倍此次演讲有备而来,甚至在抵达新加坡的时候仍然对其发言稿进行了细微的改动。一名匿名日本媒体记者就曾透露说,安倍演讲的英文翻译进行了细致安排,设计的语音、语调与安倍演讲的手势配合默契。

  参加对话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就“积极和平主义”回应了日本媒体的提问。他说,安倍到处宣扬的“积极和平主义”实质就是“安倍主义”,“不论安倍用什么语言来包装和修饰‘积极’二字,实质就是他认为在未来,日本遵循和平宪法,走和平道路的思想体系过时了、是消极的。安倍提出‘积极和平主义’,就是为了修改和平宪法,政治上向右走,军事上向军国主义道路走”。

  现任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则在安倍演讲之前的电视辩论上先发制人,率先驳斥了日本意图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她批评说,自从安倍晋三上任以来,“便没有显示出太大兴趣致力于解决钓鱼岛争端”。“相反的,他却在进一步扩大争端,制造假象,将中国渲染成一个会威胁日本安全的国家,这样他就能推动修改日本防卫安全政策,这才是这个区域应该担心的问题。”

  原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傅莹被媒体普遍认为是中国外交界以柔制刚的“铁腕”外交家之一,她在公开场合与美日之间的交锋成为媒体普遍关注的焦点。她在对话会另一场讨论中回应日方代表提问时不仅阐述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也对安倍不断提及的“遵循国际法”予以回应。

  她说:“我非常惊讶你们用了如此之多‘国际法’这个词,有时候听起来好像你们拥有国际法一样。”她的这一回应引起会场一阵哄笑。她也建议,安倍晋三不如先做个好样子,下令禁止日本打着科研的旗号捕鲸,因为这也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和平利用海洋的精神。

  中国女将军向美国防长连发四问

  安倍晋三还在他的演讲中强调,日美同盟是区域稳定的基石,日本也有意连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和东盟建立更密切的三边关系。他的这一表述得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第二日的积极回应。哈格尔在对话会5月31日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重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再次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为日本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打气,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所谓单边行动。

  中国军方代表姚云竹(女)在哈格尔演讲后连续发问提出质疑,质疑日本对钓鱼岛的“国有化”是否是哈格尔所谓的“单边行动”;质疑美国多次声称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站边,却多次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质疑美国近期有关钓鱼岛的相关表述,是否是哈格尔指责中国的所谓的“恫吓、胁迫或威胁”;质疑美国设置防空识别区的根据是什么国际法,而中国又违反了什么国际法。

  哈格尔的回答避重就轻,重复了美方的一贯说法,称在领土争议上美国主张依照国际法和国际规则解决,美国对其盟友有条约和责任等。

  中国军方代表团在哈格尔演讲后立即做出回应,公开回答中外媒体关切,表达中方立场。王冠中说,哈格尔的讲话“过分程度超出了中方的想象”,对中国的指责毫无根据、毫无道理,充满霸权主义、充满威胁和恐吓语言,是在鼓动和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闹事、挑事,不具建设性。

  王冠中指出,从哈格尔的讲话,联想到5月30日晚安倍晋三的演讲,他们是“一唱一和”。从安倍到哈格尔的讲话可以看出,究竟是谁在主动挑起事端、争议和冲突。中国在事关中国的主权、领土和海域划分上,从未有过一次主动挑起事端,都是在有关方面带头挑事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应对的措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他对哈格尔演讲中透露出来的“新冷战思维”感到担忧。他说,促进区域稳定和安全,不能通过更多的武器和资源,而是要加强例如东盟和东盟区域论坛一类的安全架构。

  中国代表的坦率令各方赞赏

  王冠中在6月1日的公开演讲中阐述了中国的亚洲安全观,介绍了中国践行共同和发展安全观的实践,也发出建设共同安全、增进地区安全合作的倡议。

  演讲后,一些在场专家几乎把大部分的问题都聚焦到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上,王冠中就践行亚洲安全观、稳妥管控危机等回答了提问。对于南海断续线问题,他从历史、法律、国际关系和地区稳定等角度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中、美、日在对话会上的交锋“非常精彩”,也认为中国的亚洲安全观符合地区长远利益。

  国际战略研究所中东分所国际地缘经济和战略研究主任、曾担任印度总理发言人的桑贾亚·巴鲁认为,王冠中的讲话坦诚、直接。“中国代表参会可以解释中国的政策,解答疑问,中国代表团也越来越多地提出问题,与其他各方代表交流沟通,解释中国的政策立场”。

  胡逸山非常赞同王冠中的坦率回应,也欣赏中美坦率的交流。他说,香格里拉对话会场合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与其在战场上兵戈相见,不如把自己的不满或见解在香会上发出来,变成对话。在香会公开透明的场合下,会减少各种误解,也让周遭小国清楚中美双方的对立和分歧,懂得如何应对。记者 胡隽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