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 在京举行 呼吁评级独立性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4日 07:4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4-06-2014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华青剑)亚洲作为对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地区,亟待构建满足资本跨国流动需求的信用评级体系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昨日,由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主办、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承办的“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推动新型亚洲信用体系建设、亚洲信用体系的总目标、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摄

西方主导的信用评级对亚洲而言是种危险

“时下,改革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信用体系仍然由西方的模式和规则主宰,评级界的三巨头(穆迪、标普和惠誉)都是美国机构,它们手里掌管了96%的信用评级市场额度。”法国前总理、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主席德维尔潘认为,亚洲正成为全球经济跳动的心脏,西方主导的信用评级对亚洲而言是种危险,必须构造一个守原则、非垄断、讲公平的信用体系,目前的选择只有一种:建立亚洲信用体系。“亚洲信用体系的首要原则是保持独立性与主权性,第二个原则是多样性,第三个原则是团结一致。” 德维尔潘说。

德维尔潘进一步表示,亚洲信用体系必须成为具有典范性的信用体系。在风险评估方面,通过亚洲本地的信用评级机构,提高亚洲的独立性;引入“双评级”新理念,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的具体情况以及全球标准;此外,在公信力改善方面,减少利益冲突的风险,让信用评级再次回到信用体系的中心。

美国三大评级公司未能给予一致性的评级结果,构成2007年至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的成因,让世人对信用评级产生了普遍不信任。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三大信用评级公司都集中在美国,它们的利益跟被评级的这些企业有说不清的关系。总结这次教训,打破信用评级垄断,特别是建立亚洲信用评级体系,维护我们自身的金融安全,这也是防范风险的需要。“评级体系完全依赖美国的三大信用评级公司,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公司,同他们展开竞争。在多元竞争中间,由企业来评价信用的可信程度,选择诚实的客户来避免投资风险。” 郑新立说道。

澳大利亚前总理、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理事陆克文也就此表示,改革全球的信用评级系统对于全球经济的增长很重要,我们需要有一个系统基础良好的分析机构或者体系。

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的三大目标 研究中心将审批成立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认为,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的总目标是通过建立亚洲信用评级体系和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本地区资本的充分跨国流动,使其成为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新动力。

具体看来,一是建立起区域内一致认可的信用评级体系,实现评级信息的互联互通;二是建立起亚洲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由信用关系相关信息的互联互通;三十建立起亚洲信用体系,实现由信用关系组合资本的互联互通。其中构建亚洲信用评级体系是根本性的,因为信用评级——信用关系——信用体系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逻辑,唯有率先实现亚洲地区评级信息的一致性、可比性、可流动,才能形成信用关系的跨国组合并据此构建起本地区的信用体系,完成资本跨国流动的终极目标。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与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都是同一时代的产物,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互为共生的条件,发现两者的内在联系,遵循这一历史规律,将大大加快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的历史进程。”关建中指出。

会后,关于中国评级模式未来的发展,关建中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要建立充分鼓励信用评级技术竞争,严格禁止级别竞争的新型评级体系模式,使得中国在债务规模和信用规模不断社会化的过程中,风险得到充分的揭示,真正表达了债券人的需求。

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如何落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发改委信用专委会秘书长宋光潮在会上透露说,“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心已经在外交部、发改委、证监会、银监会以及商务部相关部委审计过程中,估计本月底就可以正式审批下来。到时候我们就有这么一个专门的机构,来承担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研究提出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和协调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的实施、构建并且维护亚洲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建立并且负责维护亚洲信用信息数据库。”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正式成立

宋光潮:将成立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