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重陷动荡
信息来自:财经网 · 作者:安邦 · 日期:11-09-2014

2014-08-19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几个重要基本判断,已基本宣布落空。年初时,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一般持乐观态度,美国、日本较为显著,欧洲走出债务危机,反倒是新兴市场,可能在短期资本回流的过程中遭遇经济动荡。二季度后,美国的经济复苏基本确立,欧洲与日本却重陷衰退,几个新兴市场国家,除中国外,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在全球经济复苏出现波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二季度实现企稳尤为可贵;不过,7月的数据又增添了几分担忧。

环顾全球,最引人关注的是欧元区重陷衰退。虽然日本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萎缩了6.8%,创下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但因上调消费税率在前,二季度出现经济萎缩仍然是可以预期到的。智库机构日本综研认为,二季度GDP的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消费税率上调带来的物价上升(估计为2%)所致。可以确认,以环比来看,物价上升的主要原因将会消失,以月度经济统计来看,6月冲刺需求的反向下降已大大缓和。因此,预计7-9月期的GDP将恢复到3.5%左右的正增长。

反观欧元区,此次衰退并非发生在边缘国家,而是两大核心国--德国与法国,经济均陷入停滞或者衰退,再加上俄乌之间的地缘政治冲突,将直接危及欧元区的能源供应,欧元区下半年的经济复苏更加不被人看好。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重陷衰退,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德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14.2%;对法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0%,其中出口增长7.7%,进口增长12.7%;显著高于整体进出口(2%)、出口(3%)及进口(1%)的增长速度,是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但若两国经济陷入衰退,今年下半年,对德、法两国的外贸进出口可能将受到冲击,令本已难达标的中国外贸进出口,更加雪上加霜。

更令人在意的是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欧元区重陷衰退,不仅将通过贸易渠道,也将通过资本渠道,对中国经济构成冲击。今年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最令人费解的一个现象是,即使在欧洲央行不断宽松,美联储持续削减量宽规模的情况下,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依然节节走高。但从5月至今,欧元汇率出现见顶回落,对美元从最高1.40,下跌至当前的1.33水平,跌幅近5%;与此同时,衡量美元价值的美元指数也从最低78.9,上扬至目前的81.6水平,涨幅超3.4%。在国际经济差异化复苏的预期下,欧元跌、美元涨的情况还将持续,欧元区的经济疲软,也将通过美元的上涨,进一步传导至国际金融市场。

展望下半年,欧元区经济难有起色,同时美联储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将终结量化宽松,并把加息提上日程。在不久后(8月21日-23日)召开的JacksonHole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Yellen)有可能向市场提供一些有关未来政策方向的线索。虽然市场预计耶伦仍然将维持宽松论调,避免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因“错误的”前瞻指引而陷入动荡,就像美联储去年上半年做的那样;但不可否认,随着经济复苏的确立,以及量化宽松的终结,加息对于美联储而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并不存在相反的可能性。近段时期,两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表了对加息的预期,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Fisher)预计,加息可能在2015年年初或更早,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预期,将在2015年一季度结束时加息。以此来看,不论如何,美联储的加息都将在2015年到来,这将与欧元区经济衰退形成合力,助推美元快速上涨。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元快速上涨将考验经济增长的韧性。去年上半年,由于美联储透露出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意向,跨境资本“不惜一切代价”撤离新兴市场,逼迫新兴市场国家采取措施应对资本外逃。今年下半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并不比去年更加健康,美国经济复苏及美元上涨的趋势却更加确定,短期资本回流美国市场的情况有可能重演,令国际金融市场重陷动荡。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可能不会有当前市场所预期的那样乐观。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以及7月经济数据显露出来的转坏苗头,都将给经济稳增长带来压力。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政府将通过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建设等政府投资计划,将中国经济维持在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水平,保持短期的债务经济不至于崩塌,为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赢得时间。不过,更加严峻的内外环境表明,留给中国政府的时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充裕,如何在混乱中稳步守住经济增长的“下限”,将考验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重陷动荡。过往因美元快速上涨、全球资本回流引发的新兴市场危机,有可能在下半年重演。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将加大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难度,考验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作者:安邦】 

编辑:chenju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