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全球金融危机进入新阶段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李雨谦 · 日期:11-09-2014

2014-02-13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尽管发达经济体数据显示出好转,但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没有过去,只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世界各国都不能独善其身。危机深入到如此程度的根源在于实体经济出了问题,走出危机的治本之策是改革。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2014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扬用治理危机的方式作为标准,把危机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危机在加重,用数量宽松的措施予以处置,这个阶段基本过去;

第二阶段,终止危机超常规措施的实施,这个阶段仍在进行;

第三阶段,要处置过去超常规措施所导致的负作用,这是中长期过程,大约需五至十年,目前尚未开始。

李扬判断,发达经济体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造成危机的基本因素并没有消失,更重要的是在应对危机过程中采取的很多超常规措施,在阻止危机恶化的同时也加重了危机复苏的重负,使得危机复苏过程扑朔迷离。

危机初期曾经出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双速脱轨”的现象,前者增长缓慢,后者则保持较高增速。但是,当美国开始从数量宽松政策逐渐退出的时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立刻感到资金短缺,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发达经济体稳定,新兴经济体开始危机。

对于中国经济走势,李扬认为,从2009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中高速增长阶段,但这个阶段存在很多问题。

他解释称,尽管现在7.7%的速度已经相当之高,令发达经济体羡慕,但从10%以上落下来,两三个百分点的冲击是相当大的。另外,实体经济层面的房地产市场乱象、产能过剩,以及金融领域中的宽货币、高利率、贷款贵、贷款难并存,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问题也很突出。

“走出危机的治本之策是改革。”李扬表示,在危机新阶段,哪一个国家对自身的问题认识得最深刻、哪一个国家的改革策略最完备、哪一个国家的改革决心最大、哪一个国家的改革效果最显著,哪一个国家就会在未来占据先机。“比较各国的改革方案以及改革决心,中国的认识最清楚、决心最大、动作最快,而且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陆跃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