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力有助于全球经济摆脱平庸增长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04-10-2014

2014 年 10 月 2 日

全球经济必须克服面临重重风险的脆弱不均的经济复苏 
摆脱平庸增长实现更好的发展需要政策动力和多边行动 
基础设施投资能为增长和就业带来强大动力

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实施更大胆的政策能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动力,帮助克服目前不尽人意的复苏状况。 
 
在下周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召开之前,拉加德在华盛顿的一次讲话中说,基金组织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全球经济转档,克服脆弱不均且风险重重的经济复苏。 
 
10 月 2 日她在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的讲话中说,世界经济正处在拐点。“是的,经济是在复苏,但正如我们所知,并且能感觉到,目前的增长和就业水平根本不够好。” 
 
她表示,全世界要志存高远,奋发图强。这就意味着“采取更大胆的政策组合以注入可以克服 ‘新平庸’的‘新势头’, 而“新平庸”正像乌云一样笼罩着未来。” 
 
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年会汇聚了 10000 名央行行长、财长和主管发展的部长、私营部门高管和学术界人士,探讨全球关注的问题,如世界经济前景、消除贫困、经济发展和援助效果。 
经济增长微弱,复苏势头缓慢 
 
拉加德观察到,金融危机爆发 6 年以来,世界经济发展一直很微弱,预计直到 2015 年才有缓慢的复苏势头。在众多先进经济体中,预计复苏最快的是美国,缓慢复苏的是日本,最弱的是欧元区。 
 
以亚洲特别是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有望继续推动全球活动。但它们的增长速度也可能下降。  
 
撒哈拉以南非洲等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虽然好转,某些国家债务堆积,它们也要小心谨慎。中东经济前景受艰难的经济转型和紧张的社会政治冲突困扰。 

拉加德说,世界经济可能陷于平庸状态,将长期持续低增长。“如果人们预计明天的增长潜力会下降,他们便会减少今天的投资与消费。这种动态关系会严重阻碍经济复苏,特别是那些还在努力应付高失业和低通胀问题的先进经济体。” 
 
向‘影子’转移 
 
拉加德表示担忧金融部门过度现象会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先进经济体。资产估值达到空前高水平,利差和波动性却是历史最低。 

新的市场和流动性风险可能转移至金融世界的“影子”中,即那些未受严格监管的非银行部门的一部分,它在有些国家发展迅猛。这也令人担忧。另外,乌克兰、中东和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国家的局势带来地缘政治风险 

形成新势头 

拉加德说,在这些情势下,世界经济可能一直保持平庸的低增长。“或者走一条更好的路子,制定大刀阔斧的政策,加快增长,促进就业,形成‘新势头’。” 

我们要更好地平衡政策工具包,对经济供需双方都要利用起来。拉加德注意到,危机期间货币政策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现在需要其他政策的支持,具体如下: 

促进增长和就业的财政政策,如遏制偷税漏税、提高公共开支效率和降低工资税; 

能够提高生产率、竞争力和就业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包括培训规划、鼓励妇女参与劳动力大军、开放产品和服务市场以及改革能源补贴;和

促进高效的基础设施公共投资,为增长和就业提供强大动力。 

然而,在许多先进经济体,除非改善经济体的信贷流动,否则这些政策也只能取得目前的效果。拉加德说:“我们要建立能帮助银行和私营部门有效处理债务负担的破产制度,解除资产负债表限制,实现信贷回流,形成经济发展的动力。” 
 
如何激励全球合作 

拉加德说,鉴于“平庸”增长和克服这种增长所需的政策“势头”,促进全球合作需要发挥多边主义和基金组织的作用。

她提到 2014 年是基金组织成立 70 周年,基金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合作平台的作用,在整个金融危机中也是如此。她还举例说明了危机期间的全球经济合作行动。 

“或许最引人瞩目的就是 20 国集团的合作。它们采取了向基金组织提供更多资源等措施,以提振信心,并保护全球金融系统安全。”她提到,20 国集团最近宣布,在制定战略实现 2018 年整体 GDP 增长 2%的中期目标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促进增长和就业的承诺。 

她还说:“下一个 70 年,我们不断调整,践行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帮助各国克服负面经济影响以维持稳定,针对全球性问题提出合作式解决方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诸位和更长远的将来。” 
 
2014 年年会将迎来来自 188 个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成员国的官员。在范围广泛的正式会议下,还有一系列各种官方组织的会议,如包括先进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二十国集团 、英联邦财长和七国集团。另外还有民间团体、学术界和私营部门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