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增长差强人意,复苏脚步快慢不均,国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08-10-2014

2014年10月7日


2014 年全球增长将保持在 3.3%的水平上,2015 年将上升到 3.8%。

危机遗留问题和潜在增长率低都影响经济复苏。

全球增长下行风险加剧,包括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

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表示,全球复苏步调仍然不均,但比 2014 年 4 月的预期速度略慢。基金组织预测,2014 年全球经济增长平均为 3.3%,与 2013 年没有差别,2015 年将上升至 3.8%。 

报告中提到, 2014 年增长前景愈加暗淡,这是因为 2014 年上半年先进经济体经济活动出现倒退,几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前景也不如从前那样乐观。 

修正后的潜在增长率(即在不推高通胀的情况下年产出扩大的速度)下降。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 Oliver Blanchard 说:“经济前景的恶化反过来影响当前的信心、需求和增长。” 

Blanchard 表示,经济复苏受两个潜在作用影响。“先进经济体危机前繁荣期的遗留问题以及随后的衰退,特别是高额债务负担和高失业率,仍然给复苏蒙上了阴影,未来潜在增长率低也引起人们的担忧。”几个新兴市场正在适应潜在增长率降低的情况。 

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低于预期。因此,Blanchard 说“全球经济仍然处于中庸增长状态”。

同时他谈到,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化越来越明显,复苏速度反映出国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

先进经济体发展前景各异

2014 年先进经济增长率预计上升到 1.8%,2015 年达到 2.3%。 

预计经济活动增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在今年第一季度暂时倒退之后经济增长加速。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在金融条件有利且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情况下,住户资产负债表也得到了改善。 

欧元区近期增长差强人意,突显出脆弱环节迟迟没有得到解决。面临压力的经济体的利差大幅收窄,欧元区核心经济体的长期利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在这些因素的支持下,预计欧元区将逐步实现微弱复苏。 

日本在提高消费税后,2014 年第二季度 GDP 收缩幅度超过预期。预计 2015 年私人投资复苏,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平稳。

新兴市场正在适应增长率下降的情况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仍将是全球增长的主力。2014 年的增长预测为 4.4%,仍略低于 2014 年 4 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下调原因是国内需求乏力,地缘政治局势越来越紧张,特别影响了俄罗斯及其邻国。 

随着中国经济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2014-2015 年的增长率预计将小幅下降到7.4%。亚洲其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有望保持强劲增长。

拉丁美洲增长率今年预计下降一半至 1.3%左右,既有出口低于预期的外部原因,也有内部限制因素的影响。2015 年增长率预计反弹至 2.2%.

撒哈拉以南非洲得益于外部需求条件的支持和强劲的投资需求,经济增长有望加强,但各国增长前景不一。

中东和北非经济增长有望缓慢加速,这将得益于国内安全状况和外部需求的改善,但复苏仍将脆弱。俄罗斯和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其他经济体也出于同样的原因,经济活动得到适度改善。
 
 
下行风险相当大

10 月期《世界经济展望》强调指出,短期和中期下行风险加剧将损害全球信心和增长。

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可能会持续更久,而且还可能更糟糕。由此可能导致燃料价格猛涨、贸易中断和经济更加不景气。

宽松的金融条件导致人们寻求更高的效益,从而加剧金融过剩。市场可能因没有充分内化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低估风险。美国长期利率上升幅度大于预期,地缘政治事件加剧,或主要经济体增长差强人意,这些都可能引发广泛的动荡。

尽管先进经济体的利率一直很低,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升高,但长期停滞(即投资长期低于储蓄,即使利率接近零)和潜在增长率低仍将是重要的中期风险。长期低通胀甚至是通缩,特别是在欧元区,会给某些国家的经济活动和债务可持续性造成风险。

如果供给方限制因素一直存在,新兴市场的潜在增长率可能比预期更低。

提高潜力

2014 年上半年全球增长弱于预期,下行风险加剧,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可能依然不会加快,或加快速度慢于预期。基金组织表示,这尤其说明全球大部分经济体必须继续把提高实际和潜在产出当作工作重点。 

Blanchard 说,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的最普遍挑战是,制定明晰的计划,应对危机遗留问题和低潜在增长率带来的挑战,从而恢复信心。 

先进经济体仍需避免过早进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财政调整的节奏和结构必须支持经济复苏,并为长期增长和就业打下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有确定基础设施缺口(如美国和德国基础设施维修)且公共投资过程高效的国家增加基础设施公共投资能刺激短期需求,帮助提高中期潜在产出。提高潜在产出的结构性改革也很关键,包括降低监管障碍,激励创新,强化竞争。

新兴市场经济体利用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增长的空间各不相同,在面临外部脆弱性的国家更加有限。它们普遍迫切需要根据各自的情况开展结构性改革,增强增长潜力或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优先改革的领域包括:消除电力部门的基础设施瓶颈(印度、南非);放松对贸易和投资的限制并改善商业条件(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解决教育缺口以及改革劳动力和产品市场以提高竞争力(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 

同时,新兴市场需做好准备,应对美国货币正常化以及可能变化的金融市场情绪带来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