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警告埃博拉可能成为全球性危机
信息来自:中国青年报 · 作者:陈婧 · 日期:16-10-2014

2014-10-13

近期,随着个别病例开始在美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出现,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开始呈现“走出”西非的态势。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统计数据,全球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10月10日,联合国官员警告称,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可能成为全球性危机。

埃博拉疫情依然紧急

10月8日,首例在美埃博拉病人托马斯•埃里克•邓肯去世。9日,西班牙马德里医院方面表示,在护理病人过程中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护士特雷莎•罗梅罗“健康状况恶化”。9日,一名从塞拉利昂返回的澳大利亚女性志愿者被发现疑似染上了埃博拉病毒,目前正等待确诊结果。

尽管目前这一系列在西非以外地区的埃博拉确诊和疑似病例还仅是个案,但许多国家已经采取措施严阵以待。

10月8日,美国白宫宣布将在五大机场(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机场、新泽西纽瓦克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和亚特兰大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启动对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的旅客进行体温筛查,并要求这些旅客填写调查表。10日,英国政府宣布开始对从西非到达伦敦两大机场(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以及乘坐“欧洲之星”高铁的旅客进行筛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宣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8日,全球7国累计发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8399例,死亡4033人。其中疫情暴发的“重镇”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分别有2316人、930人和778人死亡,此外还有尼日利亚8人和美国1人死亡。

目前,埃博拉疫情暴发的情势依然紧急。9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信息中称,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文章,世卫组织和伦敦帝国学院的专家预测,除非在西非的埃博拉控制措施得到快速加强,否则病例数量将会持续大幅攀升,到今年11月初可能将有两万人被感染。

面对危机形势,联合国呼吁,各国为抗击埃博拉的捐款的速度必须提高20倍才能应对疫情的迅速蔓延。目前,联合国为抗击埃博拉所募集的10亿美元只有四分之一到位。

人类对于埃博拉还有很多未知

埃博拉病毒最早发现于1976年,算是一个“年轻”的病毒。在非洲,人们认为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根据无国界医生组织发布的信息,此次疫情始于几内亚盖凯杜附近的村庄,在那个村庄狩猎蝙蝠是很常见的现象。

目前,埃博拉在人类社会中的传播途径已经得到明确。这种传播是与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的直接接触,以及间接接触到受这类体液污染的环境而导致的。

另外,人感染埃博拉的病发阶段也已经明确。通常在感染埃博拉病毒2-10天后,患者开始呈现第一阶段的症状,即发烧、疼痛等,这种症状看起来与流感、疟疾相似;第二阶段的症状是呕吐、腹泻和脱水;第三个阶段则是最致命的出血阶段,此时,人体出现内出血或外出血、器官衰竭等症状。病情发展到第三阶段只需要1-3天的时间。美国空军医疗队队长、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研究员维奈•古普塔博士在媒体上解释说:“通常情况来说,即使是在美国,如果有人病情到了第三阶段,那么就几乎没有(生存)希望了。”古普塔博士解释说,在前两个阶段,医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防止病情朝第三阶段发展,“但是,鉴于埃博拉是一种病毒,因此从干预的角度来看,这些措施也纯粹是支持性的”。而西非面临的问题是,那里完全没有这种条件。

对于埃博拉病毒,还有许多未知没有得到解答,这也是导致预防和治愈埃博拉病毒感染的疫苗和药物至今未被开发出来的原因之一。“从分子水平上来说,为什么埃博拉病毒可以引发这些症状,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看到了最后的结果……但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古普塔博士解释说。目前仅有一种被称为ZMapp的实验性药物可能对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有帮助,但目前这种药物的药效也未得到证实,且仅限量发售。

尼日利亚“抗埃”措施值得借鉴

随着埃博拉病例在美国的出现,美国国内已经有一些人呼吁禁止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国家的人入境。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都表示,封闭边界只会恶化现在的情况。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博士也在媒体上撰文称,封锁边界措施只会促使埃博拉患者转入“地下”,从而导致更难以解决的疫情大暴发。“我们知道该如何阻止埃博拉病毒:隔离治疗病人、追踪和监控与病人接触国的人并打破传播链”。

事实上,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努力并非完全无效,尼日利亚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就值得借鉴。据《纽约时报》报道,7月20日,尼日利亚出现第一例埃博拉病例,但到目前为止,这个有着1.7亿人口的国家仅报告有20例确诊或疑似埃博拉感染病例,8人死亡。而在其他疫情暴发的西非国家,死亡率已几乎过半。尼日利亚采取的有效措施包括:在患者感染之初进行早期识别;与世界卫生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统一协调中心;快速跟踪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等。目前,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已经派出一支小分队赴尼日利亚考察取经。
 

(编辑:SN010)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