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世界经济增长持续疲软
信息来自:解放日报 · 作者: · 日期:16-10-2014

2014-10-13 

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为3.3%,比7月份的中期预测又低了0.1个百分点。同时警告,全球经济可能无法回到金融危机前的发展速度。对于这种预测,用IMF自己的话来说,是“被迫”调低的,因为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令人失望。

其实,这种不乐观的情绪,早在今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会场上就已经“弥漫”。当时,在谈到眼下世界经济增长时,IMF副总裁朱民开门见山,直言“出人意料”的疲软。其实,朱民并不是个善于夸张的人,从他口中冒出这四个字,可见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中国房地产业可以实现软着陆

对于中国经济的现状,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保持了相对乐观的评估,维持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7.4%和7.1%的预测,但同时也告诫:中国将面临一系列“短期增长风险”,尤其是在房地产业。

在朱民看来,中国经济的放缓对中国和对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对于全球经济的平稳发展至关重要。”尽管有投资者担心,眼下中国房地产业的持续疲软有可能会引发新的危机,但在这个问题上,朱民似乎不那么悲观,他表示“如果调整合适,中国的房地产业也可以实现软着陆。”

作为首位进入IMF高层的华人,其实朱民不仅拥有国际化视角,而且对于中国经济也更为熟悉,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进行房地产改革,而且兼顾需求和供给。接下来,政府应加大从供给方面采取的措施,通过对价格的调整,通过对房地产商的结构性调整,把房地产业稳下来。”毕竟,从总体上来说,中国从农村移入城市以及已经在城市里的人,对房地产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不能低估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

2011年7月,在朱民正式出任IMF副总裁一职时,就有分析认为,这不仅是IMF对其个人的重视,更重要的是朱民背后代表实力不断增强的新兴市场国家。

的确如此,回顾过去30年间的发展,新兴经济体对全球GDP的占比从26%提升至如今的50%;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从30年前的24%、25%,发展到今天的70%;对全球贸易的贡献,从20%左右发展到50%,在全球投资的比重,从28%发展到今天的65%。

在朱民看来,“新兴经济体,整体上已经是世界经济的半壁江山,这个重要性不能低估。今天的新兴经济体已经不是跟着发达经济体走的问题,而是它怎样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并且和发达经济体互动发展的问题。”

尽管如此,不可否认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并不能“独善其身”。数据也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里,90%的新兴经济体发展都在放缓,经济增长进入下行周期,转型的压力确实存在。

那么,到底要如何转型呢?朱民直言,“靠简单的廉价劳动力增长模式,不行;靠简单的刺激性、投资型经济扩张模式,不行;靠大宗商品、靠资源出口,也不行”。包括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要想再往上走的话,就必然要把经济增长跟社会、跟收入、跟居民的生活、跟环保等结合在一起。由这个整体目标来改变经济政策,改变行业政策。

据朱民透露,眼下他正在做的一个项目是“亚洲未来的金融市场”。虽然,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但其金融市场的发展,总体上还落后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怎么样把亚洲金融市场发展下去,在他看来很重要,也是自己肩负的责任。

IMF的改革是必然

出生在上海的朱民,骨子里透着一股细腻、缜密的特性,再加上长期从事经济金融的理论研究,他说起话来不温不火、逻辑性很强。每次和媒体打交道,他都会很认真的倾听每一个问题,即使有的问题很尖锐,他也不回避;有时兴致来了,还会情不自禁的说一声“这个问题太好了”!

其实,自朱民出任IMF副总裁以来,国内媒体和经济学界人士常常会对“IMF改革”以及“提升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寄予厚望。这也难怪,在IMF这个所谓的“金融联合国”里,发达国家的份额和投票权长期占据主导地位。

比如美国一支独大,拥有一票否决权;欧盟各国加起来的票数,也超过了30%。而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代表性则严重不足,比如中国的投票权在2008年增加后也仅为3.806%,此前长期低于3%。

决策权的不对称使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严重缺失,导致现行国际金融秩序建立在服务于部分国家的利益基础之上,而不是基于全世界的利益基础。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到底该发挥怎样的影响力,来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呢?对待这个问题,朱民更为“理性”。在他看来:“IMF的改革是必然。因为从本质上说,IMF是以成员国的经济实力,转化成股权结构,由此建立治理基础的国际组织。”所以一个国家的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越大,它的股权也会比较大,发言权也会更大。

在2008年和2010年,由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很快,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很快,IMF已经两次改革,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股权。虽然,眼下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正等待美国国会批准,但从长期来看,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减少发达国家的股权,加大新兴经济体的声音,是不可避免的。

时隔两年,此次见到朱民,他白发渐多,他自己也开玩笑的说“正在慢慢变老”。话虽如此,言语中他依然客观坚定,有着一如既往的从容。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文编辑:谢飞君 编辑邮箱:shguancha@sina.co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