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和中亚地区要点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03-12-2014

2014年12月2日

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经济活动正逐渐减弱,主要是因为该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汇款及投资来源国俄罗斯受到近期经济放缓和区域紧张态势加剧的影响,还因为该地区许多国家国内需求减弱。近期该地区面临经济下行风险,风险程度受大型贸易伙伴状况影响。各国政策需注重增强经济稳定,必要时为每况愈下的经济增长提供短期支持。另外还需建立新的快速、持续、多样和包容的增长模式,为未来十年经济政策指明方向。 

来自俄罗斯的负面影响

由于国内需求减弱和俄罗斯经济减缓带来的溢出效应,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经济增长受抑,2014-2015 年增长率降低到5.5%(减缓主要体现在这一区域的石油进口国上),比2014年5月《地区经济展望》中的预测值低0.75个百分点。尽管增长率和食品价格下滑,2014-2015年通胀率将上升到约7%,反映了该地区近期汇率下跌(特别是哈萨克斯坦汇率下跌)的影响。

经济发展有下行风险。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地缘政治压力升级会给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带来严重的中短期负面影响。其他贸易伙伴(特别是欧洲或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也会影响该地区的外部需求。国内风险主要来自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治理和竞争方面的改革)的延迟或倒退。 

改革需促进稳定与增长 

该地区财收支状况在恶化。预算盈余收缩,损益平衡的石油价格上升,这将使该地区石油出口国面临更大的财政风险。为此需遏制开支增长,加强税款征收,以逐步增强财政状况。近期增长前景相对略弱的国家,特别是该地区的石油和燃气进口国,应该暂停财政整顿,不过一旦周期状况允许,需再次进行财政整顿,以重建缓冲,应对未来冲击。 

再次袭来的通胀压力要求各国采取谨慎的货币政策。如果通胀压力一直存在,那可能需要紧缩货币,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许多国家应该放弃钉住汇率的做法,建立可信的新货币政策支点,从而加强货币政策框架。为了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各国应通过改善银行贷款质量、抑制美元化和指令性贷款,以此强化传导机制。 

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国家应改善自身增长模式。尽管过去二十年该地区保持了强劲增长,但增长率波动性大且依赖商品,贫困和失业仍然是主要问题。另外,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中期增长率下降得更快。需要勇于全面改革治理、提高监管质量并加强法制,从而营造一个有利于生产率、就业和经济增长率可持续、公平上升的环境。该地区应优先促进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多元化,改善融资渠道,加强商业氛围,努力实现区域和多边贸易一体化的平衡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