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确定时期全球实现突破之机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JIM YONG KIM · 日期:06-02-2015

2015-1-22

全球经济在增长,但新年伊始焦虑情绪弥漫,形成对我们全球使命的挑战:促进底层40%人口共享繁荣,到2030年消除极度贫困,避免气候危机。

值此世界各国政府、企业以及娱乐、媒体等各界领袖在达沃斯聚会之际,一个主要议题将是影响全球经济的各种不同因素。我们目前生活的世界面临油价暴跌、汇率波动、诸多高收入国家经济疲软仍在竭力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除此之外,更严重的是新兴经济体从整体上活力已不如从前。

我们刚刚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增长预测,显示世界经济虽然仍在增长但增速稍低于我们去年6月的预测。2014年全球增长仅有2.6%,2015年预计增长3%。发展中国家预计今年增长4.8%,高收入国家靠美国支撑预期增长2.2%。

这远比经济衰退好得多,但增长引擎还在发动。日本和欧元区有可能陷入长期停滞或通缩,全球贸易已跌至低点且有可能进一步疲软,除非政策制定者管理好预算,未雨绸缪,为未来危机爆发做好准备。
 

 

而且,油价下跌造成了不确定性、赢家与输家以及经济压力。的确,低油价对主要石油出口国构成严峻挑战,削弱了其增长前景。

在这样一种不确定的环境中,领导人应该如何应对?

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经济复苏依然脆弱,需要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灵活运用财政政策。换言之,需要在支持增长的同时制定中期巩固和结构性改革计划两者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及存在的结构性弱点,使危机后的经济增长受阻。结构性弱点各地不同,但在很多国家都与劳动法规僵化、企业发展需要的道路、港口和信息通信技术体系质量低下、缺少可靠的基本服务及融资渠道有关。所有这些对于实现包容性繁荣与福祉至关重要。

低收入国家是世界上的一大亮点,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在去年实现了6%左右的强劲增长,支撑他们的是公共投资增加、资本流入强劲、农业丰收以及一些战乱国家的安全状况出现改善。这一群体预期2015年增速可望与去年相似,但低油价几乎肯定会影响一些石油出口国的增长前景。

许多气候倡导者和环境主义者说得对,现在是推动世界走向低碳未来的时候了,意思是要寻找减少石油依赖和投资可再生能源之路。

低油价使石油进口国获得一个提高燃料税、取消缺乏针对性的燃料补贴的机会。额外的财政收入可投入社会安全网、就业计划、急需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其他促增长的投资项目。

这些以人为本的投资也可以大幅降低贫困比例和促进最脆弱人群共享繁荣。我们估计,保持4%左右的人均增长率,就可以到2030年将日均生活费低于1.25美元的全球人口比例降至3%。这将标志着基本根除极度贫困,虽然战乱和天气灾害总会使一些人陷于贫困。但是,今天很难乐观地相信我们在未来15年能够实现和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

我们能够从控制已达危险级别的导致气候变化的污染物中受益,我们能够大幅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即使在不确定时期也能做到。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在一代人时间内终结极度贫困。有史以来,世界领导人第一次认真地专注于寻找应对遏制气候变化挑战的解决之道。

达沃斯有着通过促成政治对手和解、以清晰的思路解决全球难题从而开创新局面的悠久传统。对于今年的会议,我们必须聚焦于真正棘手的议题,围绕构建一个促进共享繁荣、终结极度贫困和抵御气候变化的世界达成共识。

下载:《全球经济展望》 (英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