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未来增长率,创造更好的经济前景—拉加德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11-07-2015

2015年4月16日

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率完全不足以降低高失业率、提高中产阶级收入和促进减贫。

在2015年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前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她表示,未来经济形势能否改善取决于我们能否提高当前和未来来的增长率以及能否共同努力。

拉加德提到,根据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3.5%,与去年持平,明年将略微升至3.8%。

她对记者说:“所以好消息是全球经济仍在继续复苏。但不那么好的是增长仍然温和且不均衡”。她表示,春季会议与会者将探讨如何防止“新平庸”变为“新现实”。

拉加德称“要有好的未来,需有更好的当下”。她说政策制定者们可以从提高当前增长率入手。需采取的措施包括:

• 针对具体情况制定支撑需求的一揽子政策方案,包括在必要时实施通融性货币政策,可能的话收紧货币政策,还要包括明智的财政政策;

• 解决利率超低、大宗商品价格和汇率波动以及美国短期利率可能上升造成的金融稳定风险;以及

• 加强金融政策,解决金融风险加剧且轮转的问题。金融风险从发达经济体转到新兴市场,从银行部门转到非银行金融部门,从主权偿付风险转为市场流动性风险。

拉加德称,只提高当前增长率是不够的。“我们还需提高各经济体的中期增长率。潜在增长率正在下降,部分原因是人口结构变化、生产率降低以及某些国家还存在危机遗留问题。”

有效的领导

扭转这一趋势意味着要推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涉及劳动力和产品市场、基础设施、贸易和对人的投资。拉加德说,实施改革要有有效的领导。

她强调提高当前和未来的经济增长率要求戮力合作。另外,国际合作也是改善增长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关键。

她说:“我们要继续改革国际货币制度,提高其抗冲击能力,包括更好地融合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

拉加德说,2015年将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全球关注三个关键问题:发展融资、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

全球政策议程

拉加德重点强调了全球政策议程,春季会议期间将与基金组织的政策设定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共同商讨该议程(见专栏)。她说,该议程概述了基金组织未来12个月工作的战略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