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增长降低:新现实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Patrick Blagrave和 Davide Furce · 日期:17-07-2015

2015年4月7日

基金组织最新研究表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许多经济体生产能力增速下降,这可能意味着未来生活水平改善的速度将放缓。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全球产出增长骤降。基金组织2015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增长放缓很大部分原因是经济体的“限速”下降。一个经济体的“限速”,即该经济体的潜在产出增长,决定了该经济体在不加剧通胀的情况下能多快地扩大商品和服务的生产。

研究中有证据表明,由于缺乏鼓励创新、促进生产性资本投资和抵消老龄化负面冲击的政策行动,各国将不得不调整适应“限速”下降的新现实。

潜在产出:形势评估

潜在产出衡量的是一国在通胀稳定情况下的生产能力,取决于劳动力和资本投入这两个生产要素的供给情况及其利用效果。潜在产出的增长要求,要么这些因素的供应增加,要么其生产率增长。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里,许多经济体经历了其潜在产出增长的一个或多个主要组成部分增长放缓(见图1)。发达经济体潜在增长下降同样受到资本积累和劳动力增长放缓的影响,主要原因是人口特征的负面作用。新兴市场经济体潜在增长下降主要是因为生产率增速减缓。
 
 
展望未来:期待什么?

随着经济条件好转,活力复苏,投资应恢复增长,因此许多发达经济体的生产性资本将逐渐恢复增长。然而,劳动力前景却愈发灰暗。正如图2所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退休人数增加,人口因素可能将制约许多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
 
 
在当前政策下,生产率增长预计不会好转。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往的技术进步和教育成就提高缩小了它们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尽管这些方面的加强仍然能进一步促进增长,但教育和创新的回报程度不可能像开始时那样大,因为那时这些经济体与科技前沿的差距更大。这表明将来这些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将更加缓慢。

而发达经济体未来几年的生产率增长能够保持在近期水平。然而,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信息通信技术大繁荣带来的快速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总之,这些情况表明发达经济体潜在增长可能仍低于危机前水平,中期来看新兴市场经济体潜在增长预计会进一步下降(见图3)。
 
 
这些结果表明未来生活水平改善可能更慢。另外,随着计税基数增长愈加缓慢,财政可持续性也将更加难以维持。

提高限速的政策行动

未来潜在产出的变化轨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也给了我们希望。但是,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为提高经济限速,必需制定政策,鼓励创新,促进生产性资本投资,抵消老龄化的负面影响。尽管各国恰当的政策组合将不尽相同,但仍可遵循一些宽泛的准则:

• 加大对研发的支持力度,从而鼓励创新,提高生产率。为此可加强专利系统,相关经济体可采取设计合理的税收激励和提高原本水平较低的补贴

• 改善教育质量,促进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以提高劳动者生产率

• 新兴市场经济体可增加基础设施开支,以消除制约本国生产发展的瓶颈

• 有些国家的商业环境和产品市场运行仍有改善的空间

• 劳动力参与程度必须提高,特别是提高一些国家的女性劳动者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老龄劳动者的参与程度,这需要相关经济体制定更好的税收和支出政策

• 在有些经济体,为促进投资和资本增长,货币政策以及可行的财政政策仍然是刺激需求的重要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