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形势存在五大不确定性
信息来自:中国发展观察 · 作者:朱光耀 · 日期:17-10-2015

2014-04-18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2014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十分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态势,充分证明了这一判断,以下五个方面会证明这种不确定性。

第一,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走向对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3月20日美联储宣布最关键的调整,就是对预期的调整。实际上,美联储做了三点政策声明,一是要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退出政策,现在还有550亿美元的规模没有退出,其中300亿是美国国债,250亿是有抵押的企业债券。按照目前的进程,我们相信在今年10月份的美联储会议上,他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就会完成。二是不再将6.5%的失业率作为美国调整联邦基准利率的前瞻性指引目标,而以一个更全面的,包括劳动力市场情况、通胀压力指标、通胀预期和金融环境发展等相关信息指标加以代替,这是非常关键的政策调整。三是探索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提高美联邦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我们非常赞赏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会上和记者坦率地沟通。这种沟通使世界了解美联储的政策走向。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在美联储完全退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之后6个月内,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将启动升息的进程,这对美国有重大影响,对世界经济也有重大影响。一个基本的判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回归常规,并摆脱极低的利率水平,对美国经济而言就是复苏进程在巩固,这是利好消息。

我们确实需要关注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全球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这是一个不确定性。

第二,欧洲的形势仍然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看到了欧洲复苏明显的迹象,也看到了欧洲在一个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但是,我们同时也高度警惕欧洲的结构改革仍然没有到位。失业率水平,特别是一些国家的社会承受能力面临着新的挑战,欧洲在全面复苏的进程中仍然是任重道远。

第三,日本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今年4月1日日本要把消费税的税率从5%提高到8%,这是必须做的。因为日本国债对GDP的比例现在达到250%的水平,经济学家们预测,如果日本财政要实现可持续性,消费税税率的水平应该提高到25%至30%,但是对任何国家而言提高税负都是一个艰巨的挑战。日本为了保证在提高消费税的同时经济不受大的影响,同时实施五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过去历次经济计划,在日本基本上没有一个完整的实施结果,所以日本的财政刺激计划面临着新的挑战。安倍政府的第三次结构调整,坦率而言取决于日方与美国关于TPP谈判的进程,特别是日本的农业问题。

第四,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从去年5月份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进程开始,确实新兴市场当时出现了巨大的震动。但是,我们也看到这几个月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比如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情况有明显改善,当然这也付出了结构改革的重大代价。同时,土耳其、南非和俄罗斯,在经济结构问题上显示出了比较大的困难。新兴市场国家是出现了一种分化的走势。

第五,新的地缘政治的挑战,特别是目前乌克兰局势对乌克兰经济、俄罗斯经济、欧洲经济、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IMF正在研究对乌克兰的救援,看来至少需要300-35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的金融和经济才能有一个稳定的局面,但是形成决议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而乌克兰在接受救援附加的政策条件方面,也面临着新的重大考验。现在的地缘政治情况对全球经济形成挑战。

除了以上从国别角度来探讨世界经济存在五点不确定性,整个政策层面还有三个不确定性。第一,整体的国际增长的不确定性。不久前G20财长会议提出要在现有经济预测的情况下实现全球经济在未来五年增长两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好的态势,但是如何实现就存在不确定性。第二,全球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怎么布局。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退出之后,应该是财政政策发挥重要的刺激作用,但是如何实施?第三,IMF如何实施对乌克兰的救援。现在IMF对欧洲的贷款量已经占到全部贷款量的85%以上,在这种情况下IMF如何应付未来全球其他地方可能发生的危机?IMF的治理结构改革,自2010年形成方案以来,至今仍未落实。
 
 

(朱光耀 作者系财政部副部长。本文是作者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所作的演讲,本刊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