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李增新 · 日期:17-10-2015

2014-03-22

3月22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峰会举行,第一单元的主题为“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这一单元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主持,发言嘉宾包括: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奥斯坦•古斯比,德意志银行联系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

会议讨论了2014年全球经济前景。隆国强说,世界经济还有雾霾。从去年以来,经济形势的显著变化是,发达经济体复苏确立,但发展中经济体出现资金外流、通胀、经济增速回落等问题。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形势对调,这样的“跷跷板,究竟是什么原因?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是否可持续?发展中经济体回落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的?有哪些趋势和原因?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全球经济面临六个方面的不确定性。

第一,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不出大意外,美联储会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的6个月内启动加息过程。这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

第二, 欧洲形势仍然非常具有挑战性。欧洲复苏迹象明显,在银行业统一监管领域有重大进步。但同时也要警惕,欧洲结构改革没到位,失业率水平仍很高,社会承受能力面临挑战。欧洲复苏和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第三, 第三日本经济具有不确定性。4月1日,日本消费税将从5%提高到8%。为了保证经济不受大影响,日本同时推出5万亿日圆的刺激计划,但以往经济刺激计划都没有完整实施。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取决于美国与日本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别是农业问题,对日本政治体制很大的挑战。

第四, 新兴市场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去年5月宣布开始,新兴市场出现巨大的震动,新兴市场正在分化。

第五, 新的地缘政治挑战,特别是乌克兰的局势,对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第六, 整体政策方面,包括整体国际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各国宏观政策怎样布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的援助计划实施和自身治理结构改革问题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也在影响世界。探讨中国经济态势,首先需要了解中国在30多年的10%以上的高增长后,经济会放缓并进入中高速增长。从过去两年看,中国已经进入了这一转换期。

去年中国能够取得7.7%的增长,这背后有中长期的变化。中国对投资、外需的依赖在下降,2012年消费比重超过投资,2013年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未来,中国经济更多会依靠消费需求、服务业发展和生产率的提升。

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高速的转换期,“底”在何处?刘世锦说,这个“底”目前还没有探明,均衡点没有找到。但这个过程能在1-2年内完成,而中国经济进入一个稳定的增长轨道。这当中有两层含义,其一是速度稳定,如在7%左右,其二是可持续,如维持5-6年。

刘世锦说,深化改革,重点在落实,通过稳增长促转型倒逼改革,需要一些“快变量”改革的措施:第一,分类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推广地方发债试点。金融违约已经出现,需建立起风险承担责任机制,推动兼并重组,建立违约处理机制。第二,破除行政垄断,放宽准入,比如在基础设施、铁路、电信、石油等行业,要有大项目允许地方和民间资金进入。第三,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按照负面清单的方式管理。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奥斯坦•古斯比说,在经过多年低于预期的增长后,美国今年终于有可能达到3%左右的趋势增长率。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已经不是去杠杆化,而是经济转型。因为美国经济已经不可能回到2008年以前的不可持续道路上。

面对未来,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如何避免通过房地产泡沫重回繁荣。此外,失业问题目前在美国仍没有显现出巨大的结构性问题,但这种迹象已经开始出现。

当然,美国经济在2014年也会面对一些有利因素,比如政治不确定性在减小。而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正在进行自身的转型和改革。这也会反作用于美国。

德意志银行联系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认为,欧洲经济在去年显著改善,各国结构改革进展明显,而近期达成的关于统一银行业监管的一致,不仅有助于金融稳定,更会使金融机构开始放贷,支持实体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世界发达经济体复苏有三大有利因素及三大风险。有利因素包括金融条件显著改善、通胀较低、各国距离恢复至潜在增长率还有较大空间。三大风险为,超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有限却为将来埋下隐患,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突发状况,欧元区内需疲弱。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提醒道,发达国家今年增长2-3%,新兴市场增长5%左右,是当前比较普遍的预测。但这是一种理想状态。历史上曾出现多次复苏进程中的反复,如1033年至1935年,1988年至1992年等等。石油价格、信用条件、原材料等供应链问题、地缘政治等都有可能阻断复苏。萨克斯认为,克里米亚局势是今年全球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