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后危机时代 世界经济的五大趋势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 日期:17-10-2015

2009-11-24

1122日,在华夏时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CEO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就当前经济形势、后危机时代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变化,以及中国如何把握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明年中国经济继续向好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上表示,从工业看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只有4个月——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环境逐步改善,这有利于中国出口的恢复。随着投资大幅度上升、工业稳定增长、市场信心恢复,估计下一个年度经济运行将延续较好态势。

 

“不管有没有这次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发展在大的国际环境下也面临着一些基本问题,比如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等,这些问题不是可以马上解决的,中国所面临的竞争格局也会越来越激烈。”经济体制改革基金秘书长、经济学家樊纲在发言中说。

 

世界经济五大趋势

 

樊纲分析认为,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将主要呈现五大趋势:

 

一是世界市场比危机之前变得更加拥挤。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在这次危机后会提高储蓄,减少消费。

 

二是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体。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将有可能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美国、西欧经济不会衰退或者负增长,但会有一段时间的零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势头强劲,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印度明年要达到9%,拉美国家明年会有5%左右的增长。

 

三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在回归实体经济。金融永远是和风险相联系的,过去片面强调金融,过度依赖金融。现在各国开始认识到,要积极保持和发展实体经济,才是经济的基础。 

 

四是危机加剧了人们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欲望,低碳经济正成为发达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总体来说,环保和低碳会给每个行业和企业都带来改变,企业现在就要适应这种趋势。

 

五是中国企业将以此次危机为转折点,逐步走向国际化。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30年后需要“走出去”。另一方面,这次危机创造了调整机遇,产生了并购的机会。中国的金融实力相对提高,购买能力提高,出现了“走出去”的良好机遇。

 

结构优化面临良机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外部需求萎缩的局面还在持续,虽然美国、欧洲有转好迹象,但经济复苏还是缓慢、曲折的过程。他建议,企业要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政府投入大量货币拉动经济增长,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发展暗隐通胀因素。贾康认为,通胀并没有现实压力,只是一种预期。从逻辑来说,经济解除了通货紧缩压力,下一个必然要应对的就是通货膨胀压力,这应该是调结构、促改革的大好时机。

 

贾康建议,正确使用资源税调整经济结构。如果一个产业链的价位提升,这个变化将会传导到该产业链的下游行业,这样,中下游生产者会千方百计节能降耗,消费者也会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

 

市场引导的经济结构调整能促使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大多数优质企业继续发展,少数企业被淘汰出局,这是结构优化的最好方法。但要注意,增加的税赋不应该转嫁给老百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