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今年料激增近3万亿元
信息来自:http://www.zaobao.com.sg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华盛顿讯)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政府考虑推行大规模措施以刺激消费,可能促使美国今年的国债激增2万亿美元(约2万8800亿新元)。一些分析员因此担心,外国投资者是否有能力,持续吸纳不断攀升的美国债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截至周五为止,美国国债约为10万7000亿美元。其中,政府机构如社会保障信托基金持有的债务约4万3000亿美元;私人投资者持有将近6万4000亿美元,或相等于约40%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  

 最新数字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为止,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3万亿美元。在10月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的中国,过去一年持有的债务增加了42%。此外,英国和加勒比国家持有的美国国债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美国研究机构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师克兰德尔说,尽管目前对美国国债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但不清楚这一需求是否能够持续下去。   他说:“在某处有个定时炸弹,只是我们不知道它具体会在什么时候引爆。”

   美国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利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比起其他工业国如日本和德国,美国经济相对来说处于良好状态。日本2007年的国债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2%,德国则相等于65%,而美国国债即使增加高达2万亿美元,也只是相等于整体经济的53%,“只是比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高了几个百分点”。   利利指出,直线下滑的利率显示,“其他国家不只是愿意,也急于投资美国国债,因为在一个充满风险的环球经济,这看来是投资者能拥有的最安全证券”。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滕也有同感,他说:“中国和石油出口国将继续拥有大笔盈余,他们肯定会把钱花在某些方面,不过,我不认为这意味着他们不会把钱投资在美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