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美债券失去胃口 华盛顿忧虑如何填补赤字
信息来自:http://www.sinovision.net · 作者: · 日期:09-01-2009

      美国中文网闻秉善报道:中国已经购买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但全球经济下滑加剧,北京正在把钱多留国内。纽约时报说,此举将对美国借款用户产生痛苦的后果。

     纽约时报网站今天凌晨在头条位置发表文章说,过去两个星期来中国决策者暗示,中国人对美国债券胃口下降,官方数字几天之内就要发表。这件事情发生在对美很不方便的时候。

     星期二,总统当选人奥巴马预计,即使有了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今后几年美国赤字可能超万亿。正常情况下,美国要应付赤字发行债券,主要是短期国债,北京是那些债券的大买主。

     过去5年来,中国支出高达整体经济产出的七分之一用于购买外国债券,多数是美国债券。今年9月,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者。

     现在,北京要为自己高达6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项目寻找资金,因为中国经济下滑,财政收入正在急剧下降。政府监管机构下令银行对因出口下降而处于困境的中小企业发放更多贷款,也要借钱给地方政府修路和建设其它工程。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常驻香港办事处的经济学家辛普芬多费(Ben Simpfendorfer)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所有动力都不见了--对美元胃口下降,对国债胃口下降,利率前景复杂化。

     信用评级机构费誉评级公司(Fitch Ratings)预计,中国外汇储备今年将增加1770亿美元,数字虽然很大,但比去年预计的4150亿美元差距很大。

     中国过去对于美国债券的无止境需求帮助美国从联邦政府到买房的个人都享受低利率。购买美国债券热情减退将对美经济产生压抑后果。

     就目前来说,美国国债和其它债券都不缺少买主,因为投资者正在逃避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到美国国债寻找安全。但中国用自己的钱改善人民生活,长期效果是美国只好减少对单一债主的依赖,也可能产生正面作用。但那种重新平衡只能逐步发生,才不至于降低美国债券的价值,也不造成中国持有债券的损失。

     另一危险是投资者要求对持有美国国债提高收益率,那就会对美国政府产生提高国债利率的压力。国债利率提高也将对其它贷款利率产生压力。

     那种情况何时发生还是未知数。但很明显的是全球经济下滑对中国财政影响明显,也正在对中国政府处理资金的方式产生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