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陷入更深泥潭 负底特律重回1992
信息来自:北美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9-01-2009

2009-01-07

底特律在下沉。

  2009年1月6日,随着美国各大汽车制造逐渐公布之前一年的营运细节,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遭受了从未有过的摧残。统计显示,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与之前一年相比萎缩了18%,销量在1320万辆左右,比2007年下降了300万辆。这是美国汽车市场自1992年以来的最糟糕的数字。面对这样的情况,底特律的分析师托尼·艾伦说:“这是一个需要尽快忘记的年份,苦难的2008年,真希望可以跨过它。”

  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所在地,底特律一直被看作是全球汽车市场变化的风向标。可以说,这对它而言真是艰难时世。在市场层面,鲜有汽车公司的表现强于2007年。换言之,诸多的汽车公司都出现了销量下滑,整个美国市场呈现全面的负增长。负数被浓缩到了底特律身上。

  在此之前,华盛顿和底特律之间曾有一场漫长的口水战,就是否救助美国汽车,各方争论不已。底特律让亚洲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绷紧了神经,如若美国汽车的重镇陷落,亚洲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也会被拖入泥潭之中,尤其是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制造商,过度依赖对美国市场的出口,情况会更严重。

  现在,泥潭被挖的更深了。

  -35.6%的结尾

  底特律的问题,一时之间爆发的如此彻底,居高不下的劳资成本、无法快速推出市场急需的轿车产品、无法找到合理的供应链等各种痼疾成了这里难以逃避的梦魇。自2008年9月份开始,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就以超过20%的速度下降,这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在此之前,一切都运转如常。在此之后,一切都变了。

  到2008年12月份,美国汽车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降,幅码为36.5%,这是1980年代以来市场连续萎缩的新纪录。根据各方公布的信息,在12月份的情况发布后,整个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呈现了近11年以来少有的大幅波动。

  回到80年前,即在1929年1月初时候,《时代》周刊将年度人物授予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创始人沃尔特·克莱斯勒,他连续收购了道奇等品牌,使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汽车公司成为底特律乃至美国最大的明星。80年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处于最危险的境地,它在12月份的跌幅超过了50%,生死未卜。据美国《汽车新闻》的报道,2008年全年,通用在美国市场接近23%的销量跌幅,使得它仿佛回到了1959年;福特汽车接近22%的下降,几近1961年的水平。“看起来好像很遥远的事情,”托尼·艾伦说,“不过,现实比历史要残酷的多。”

  在这一变化中,美国汽车市场继续在调整着。轿车产品继续成为市场的焦点,而不是原来的SUV、MPV等产品。总管 2008年的状况,轿车的总销量超过了非轿车类产品。这是自2000年以来,美国市场在产品结构方面最重要的变化。所以,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都强调紧凑型轿车的重要性。福特汽车CEO穆拉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09年福特汽车会继续在轿车方面做工作。虽然,通用汽车推迟了雪佛兰Cruze 在美国的上市时间,但决定在美国生产这种小型车却是通用少有的决定。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在为难的时候与日产汽车进行联合,弥补其轿车类产品的短板。

  近期,世界原油交易交割出现了大幅下滑。消费市场的油价也随之下调,在相对数量上,美国市场的非轿车类产品销量有一定的回升,但它很难在短时内回复到2008年年初的状况。本报研究部认为,该细分市场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在地缘政治层面,中东地区的政治不稳定,会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回到市场本身,通用汽车已经拿到了白宫给予的94亿美元救助,克莱斯勒也已经拿到了40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他们的现金流压力。福特汽车继续在进行公司的调整。从市场本身来看,三大汽车制造商正在竭力走出困境。按照华尔街的评论,这表明底特律还有生还的机会。

  丰田们回到1970年代

  美国市场的变化,对全球汽车市场都产生了影响。

  在欧洲,法国乘用车市场12月份出现了15.8%的跌幅。整个2008年,法国乘用车市场的下降幅码为0.6%,销量为205.03万辆。法国汽车制造商组织分析认为,有底特律开始的汽车市场的恐慌,给整个欧洲市场都造成了损失。

  在日本,据日本汽车制造商相关组织的统计,2008年,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为343.4万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6.5%。这样以来,日本汽车市场已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自1974年,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达到313.3万辆后,它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变化。

  在美国本土市场,鲜有品牌的表现能令市场振奋。他们受影响的程度与其销量呈正比。

  以德国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为例,由于他们在美国的绝对销售量较小,因此,他们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戴姆勒公司的跌幅最小,与2007年相比,仅有1.5%;跌幅最大的是宝马汽车,其2008年的表现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9.7%。

  亚洲汽车制造商的损失更为惨重。现代汽车美国公司表示,2008年12月份,其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至 2.40万辆。根据现代汽车在美国工厂的生产情况,它有近10款车进入销售市场,但这并没有改变颓势。其中,其索纳塔系列轿车的销售跌幅高达74%,销量为6593辆。整个2008年,现代汽车美国公司的销量为40.17万辆,而在2007年,这一数字为46.70万辆。

  由于日本汽车制造商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他们受到的影响最大。丰田汽车公司表现的最为突出,2008年12月份,包括在美国市场和进口的产品,均出现了超过30%的萎缩,进口卡车的跌幅甚至达到了42.4%。其销售总量为14.19万辆,平均跌幅为36.7%。其中,丰田品牌的销量为11.86万辆,下跌37.5%;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为2.34万辆,下跌32.4%;分属于这两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2008年全年,丰田汽车在美国的总销量为221.77万辆,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4%。

  日产紧随丰田之后,整体市场出现了10.9%的下跌,销量为95.14万辆。具体而言,其日产品牌的各系列车型12月份的销量为5.38万辆,同比跌幅30%;全年销量为83.83万辆,同比跌幅约为10.9%;英菲尼迪品牌系列车型12月份的销量为8273辆,全年的销量为11.30万辆。

  就全球的表现而言,本田汽车的表现最为稳定,其北美市场的总销量为142.88万辆,跌幅仅为8.2%。本田品牌的销量为128.43万辆,讴歌品牌的销量为14.45万辆。从其在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和出口到这一市场的产品而言,这家日本的汽车制造商都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鲜有出其右者。但本田在12月份的表现,还是说明了一些问题。本期,其本田品牌的销量为7.54万辆,与2007年同期相比跌幅为34%;讴歌品牌的销量为1.06万辆,跌幅为39.3%。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