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汽车业新年不见新气象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1-01-2009

 
      新华网巴西利亚1月10日专电综述:

      新年伊始,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巴西汽车业未能带来焕然一新的新气象,多家汽车厂商相继宣布继续停工减产。业内专家呼吁,巴西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以帮助汽车业尽快走出“寒冬”。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汽车销量下降、工厂减产,去年巴西共有7.5万名汽车行业员工被迫放假,约占该行业就业总数的60%。

    为帮助汽车行业应对金融危机,巴西政府于去年12月上旬颁布实施降低生产税和汽车贷款税等一系列刺激措施。巴西汽车经销商协会当时认为,借助政府的多重鼓励措施汽车行业有望尽快恢复生产。但是,圣诞节和元旦双节过后,众多汽车生产商仍然身处困境。

    作为巴西第一家减产的汽车厂商,通用公司本周再次宣布集体放假通知。6000名员工将休假30天,他们可以安心玩到2月底的狂欢节之后,但期间仅能拿到微薄的劳保工资。

    标致雪铁龙公司去年底也宣布从2008年12月8日到今年1月5日给3300名工人集体放假。本周,该公司表示,由于产量减少而调整三班制工作方式,700名工人仍需继续在家歇业。

    雷诺公司则于本月5日宣布,由于生产不景气,雷诺已决定与1000名工人临时中止劳动合同5个月,所涉人员占该公司一线生产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处于半解聘状态的工人可以参加雷诺为他们开办的职业培训班,以便为转行做准备,也可以提前支取失业保险金来维持生计。

    位于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的金属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佩德雷亚对媒体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已于去年12月全面停止曾在巴西市场销路不错的“FIESTA”和“ECOSPORT”两款汽车的生产,他正着手与福特进行磋商,希望工厂能重新开工,使工人们能够挣钱养家。

    在汽车企业比较集中的圣保罗州圣若泽多斯坎波斯市,工会领袖卡洛斯表示:“在汽车企业上班的工人普遍惶惶不安,他们时刻担心自己的饭碗不保。我们近期将与资方谈判,防止工人成为金融危机的牺牲品。”

    圣保罗大学教授马约尔指出,企业采取停工和集体放假的方式,看似可以暂时免受金融危机冲击,但出于企业长远利益及企业形象建设考虑,这却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得不偿失。他认为,为防止汽车这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全面陷入萧条,巴西政府应该在企业自救的同时,延长降低工业品生产税的期限,为汽车企业发放数额更大的专项贷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