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激增次贷引发华尔街信誉危机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退潮时,才知谁在裸泳。

  暴发于 2007 年的次贷危机,令华尔街一度闪闪发光的体面外衣开始褪色,那些位于金字塔尖的机构面临着破产之虞。与此同时,大量针对金融界欺诈行为的诉讼,正在增加。

  美司法部近期宣布,从今年 3 月份开始打击对按揭诈骗以来,目前已有超过 400 个案件处于被起诉的状态,其中有 60 份起诉书已经在周三单独被列入了逮捕名单之中。华尔街那些欺诈行为将被指控,包括误报收入或资产,伪造文件,夸大的评价和失实的陈述。
  说谎者贝尔斯登
   美国东部时间 6 月 19 日,两位前贝尔斯登对冲基金经理人, 52 岁的拉尔夫 · 乔菲和 46 岁的马修 · 丹宁,被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 逮捕。美国证券交易委 员会 (SEC) 在指控中称,上述两名经理人在对冲基金投资方面误导投资者,造成超过 10 亿美元损失。倘若罪名成立,二人可能因证券欺诈罪被判最高 20 年。

   乔菲于 2003 年和 2006 年创立了 “Bear Stearns High Grade Structured Credit Strategies Fund” 和 Bear Stearns High Grade Structured Credit Strategies Enhanced Leverage Fund 。 拉尔夫 · 乔菲担任两只对冲基金的高级投资经理,马修 · 丹宁任投资经理兼首席运营官。
   SEC 表示,在大量的次级抵押贷款已经暴露于危险之中的时候,两位经理人已经知道信贷市场正陷入麻烦,然而仍然鼓励投资者继续留在他们的对冲基金里进行投资。

   “次按市场,外观看起来相当完美,实际上状况糟透了。 ” 丹宁在 2007 年 4 月给乔菲的信中表示,如果贝尔斯登内部报告是准确的,丹宁建议: “我认为我们应该关闭这些基金了” , “整个次按市场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了。”

  由于担心基金可能崩溃,乔菲去年 3 月就开始将自己在其中一只基金的 600 万美元投资中的 200 万美元转到贝尔斯登的另一只对冲基金。然而,乔菲从未将转移资金的事实告知投资者。二人甚至在去年 4 月还对贝尔斯登高层表示, “他们确信基金状况良好,并将继续获得成功。”

   “乔菲和丹宁非但没有向投资者和贷款方说明基金的真实状况,从而有序缩小基金规模,相反还同时编造事实,妄图改变基金的惨淡前景,保全自己的收入和名誉。” 纽约地方检察官表示。

   SEC 还指控二人隐瞒基金投资次贷相关资产的比例。月度报告曾声称,两只基金投资与次贷相关的资产比例为 6%-8% ,但基金破产后投资者发现,与次贷相关的资产比例高达 60% 。

  上述两只对冲基金于 2007 年 7 月因巨额亏损倒闭,给投资者造成逾 10 亿美元的损失。这一事件标志着贝尔斯登困境的开始。今年 3 月贝尔斯登因流动性危机而被推到破产边缘,不得不出售给摩根大通。

  机构争执
  不仅仅是对投资人说谎,过于复杂的金融工具,以及退潮后的巨额损失,令金融机构在交割利益时开始推卸责任了。

  随着证券价值不断缩水,在总价值高达 63 万亿美元的信用违约互换 (CDS) 市场上,不同利益方之间的诉讼大量涌现。

   瑞银 (UBS) 正同一家向其出售复杂抵押贷款证券保护的对冲基金争执不休。瑞银向 Paramax Capital International 提出要 求,将某债务抵押债券 (CDO) 中 13 亿美元评级最高部分的保护出售给瑞银,该债券由瑞银承销的次级住宅抵押贷款组成。一般而言,通过在信用衍生品市场上 充分对冲风险,银行可以将此风险敞口从资产负债表上抹去,而不必拨备资金。

  而 Paramax 则声称,自己永远不可能全部赔偿瑞银试图提供保险的 13 亿美元 CDO 的实际减值。它表示,从一开始,瑞银对冲就是在摆样子。 2007 年 5 月,在签订原始协议时,条款远低于市场比率。

   Paramax 还宣称,瑞银曾告诉它,该行会采取 “主观评估方法” ,意味着瑞银不会计入任何可能引发 Paramax 追加更多保证金的亏损。 Paramax 还表示,瑞银向它保证过,如果需要 “ 真正的 ” 对冲,它可以撕毁协议。

  现在,瑞银正以违反合同为理由将 Paramax 送上法庭,试图强制使其全额支证券价值下跌带来的损失。反过来, Paramax 也在起诉瑞银存在不如实叙述的过失。主观评估加上可能不真实的对冲,导致事态超出了瑞银和 Paramax 的控制范围。

   “市场发生了很多事情,速度太快。销售商从没料到 CDO 市场会跌到地板之下。他们低估了自己的债务和风险敞口。现在,他们正努力摆脱债务,购买者则在尽力巩固自己的权力。 ” 纽约 Reed Smith 律师事务所的安德烈亚 o 平卡斯表示。

  案件还在增加
  美国前司法部长 Bill Leone 日前表示,在华尔街因信用危机而被控的此类案件还会增加。

   “这是毫无疑问的。” 他说,在不理想的信用状况下,券商们仍将次级抵押贷款出售给人民。他们中的许多开始拖欠其贷款时,房屋市场的下跌以及 “ 挑逗性 ” 利率飙升,使他们越来越负担不起。

   “ 因为这些抵押贷款很多被切片和包装起来,作为基金等金融产品可以购买和出售;大量的信贷违约演变成全球的信贷危机,也使全球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其中美国一些大型银行。崩溃的这两只资金只是次级危机的一小部分,但它仍然波及到了全球整个经济。” 他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