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紧缩信贷“绊倒”美国经济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5-11-2008

美国银行业继续收紧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标准,这不仅是给美国经济釜底抽薪,也增加了美国陷入旷日持久衰退的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对银行贷款业务主管的最新调查显示,在76家接受调查的美国和外资银行中,在过去三个月中,绝大部分银行出于坏帐损失大幅增加以及担忧美国经济前景的原因收紧了放贷标准。此外,周一另有报导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减缓、建筑开支下降,虽然减缓和下降的幅度不如预期的大。

MKM Partners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达达(Michael Darda)说,这意味着经济低迷的程度有可能很严重,其持续时间之长也将是多年所未见。他认为,美国人的苦日子长着呢。

Fed此次调查显示,约95%的在美经营银行表示,过去三个月中它们提高了给予大中型企业工商业贷款的要价。85%的受访银行表示它们收紧了放贷标准,而上一次季度调查时的这一比例是60%,那次调查的截止时间是7月份。美国约60%的银行收紧了信用卡贷款和其他消费类贷款的放贷标准,大约半数的银行说它们提高了申请此类贷款的信用分值要求。Fed在10月份进行的此次调查发现,银行收紧放贷标准的动因是对美国经济持更加悲观的看法以及最近几个月贷款拖欠率的上升。

Bank of Florida Corp.首席执行长迈克尔•麦克穆兰(Michael McMullan)说,他发现许多其他银行现在都停止了放贷业务,Bank of Florida虽然还在发放贷款,但第三季度拒绝的贷款申请额已远远高于1亿美元。这家银行有13家分支机构,拥有约14亿美元资产。他说,一些急于借款的人达不到该行的放贷标准,或者负担不起借贷成本。

美国银行业还指出,它们针对企业的最大放款额度标准以及贷款和信贷额度期限都收紧了。约75%的银行表示,它们收紧了物业套现贷款的授信额度;70%的银行表示收紧了最优惠按揭贷款的放贷标准;85%的银行表示收紧了商业房地产贷款的放贷标准。

达达说,这使得美国经济走出低谷的时间无论如何也要拖到明年底以后了。他指出,受信贷标准收紧、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下滑以及失业率上升影响,消费者支出这一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不大可能很快出现反弹。

Kelly Evan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