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为何不惜任何代价要救花旗?
信息来自:http://www.sinovision.net · 作者: · 日期:30-11-2008

2008-11-28 


2万亿美元资产,2亿个客户,35万名员工,花旗“巨无霸”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府不能不救。花旗得到政府所提供的200亿美元注资及3060亿美元的担保后,真的可以安然无恙吗?

就在华尔街传出花旗集团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财务困境几天以后,美国政府即推出了及时而周到的救援方案。此次救援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美国政府的慷慨大方,更在于对花旗现任管理层的宽容与信任。

此前,我们曾目睹雷曼兄弟的倒掉,当时美国政府权衡再三,最后仍未施以援手。那么此刻,美国政府缘何不惜代价救花旗?

 
救助花旗美国别无选择

在11月17日花旗宣布裁员的消息以后,关于这家金融机构遭受巨额次贷损失的传言四起,其股价在一周内大跌60%。为了及时控制市场恐慌情绪,23 日,美国政府宣布向花旗银行注资200亿美元,并为该集团持有的房地产贷款和证券资产提供高达3060亿美元的担保。但是与救助AIG的方案有所不同,政府并未立即接管花旗或者要求撤换现任CEO潘伟迪,而是选择保留当前的管理层,以保持花旗经营策略的持续性。

美国政府选择救助花旗的新方案有可能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花旗集团作为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其在美国金融体系和民众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公共金融服务提供者的作用,其服务具有基础公共产品特征,花旗的破产或者重大战略变动,不仅会影响市场信心,还会影响相当一部分美国企业和居民的正常生活,这无疑是为本已疲弱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其次,同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投资银行相比,花旗所受损失尚未达到破产地步,其管理层所奉行的稳健经营策略在当前市况下仍有可取之处,通过政府注资和担保改善花旗的资产负债表,有可能使其逐步走出财务困境。

再次,作为一家拥有上亿客户和几十万员工的跨国银行集团,花旗的日常运营与管理极其复杂,美国政府缺乏足够的人力和手段接管它,与其政府费力接管,还不如让它自求生路。

最后,次贷危机程度的逐步加重,使市场信心极其脆弱,投资者已经承受不起另一家大型银行倒闭的打击,政府的救助措施必须确保花旗稳定地持续经营。

花旗真的可以安然无恙吗

尽管美国政府不惜代价救花旗,但是,花旗真的可以安然无恙吗?

目前花旗有约2万亿美元的表内资产和1.2万亿的表外资产,政府所提供的3060亿担保不太可能覆盖花旗在此次危机中的全部损失。鉴于花旗的市场地位和资产规模,寻求合适的并购方将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如果危机继续发展,它完全可能再次寻求政府救助。

此外,花旗陷入次贷泥潭令人遐想:难道其它美国大银行乃至欧洲大型金融机构就可以独善其身吗?它们是不是也需要政府救助?但是,美国国会批准的救市计划首批3500亿美元已经用完,按照目前的速度,剩下的3500亿也坚持不了多久。在那以后怎么办?现在看,救市的药方没有错,只是所需要的资金量有可能远远超过最初的计划乃至超出美国政府的承受能力,而且金融市场将不得不经历一个痛苦的自愈过程。在此过程中,实体经济会受到流动性紧缩的打击,衰退几成定局。若要改变这一局面,美国需要更多的外部援助。

(编辑:亦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