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中德国银行系统为何能保持稳定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0-21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各地的股市都跌到谷底,银行和保险公司陷入困境,不得不向政府伸手求援,以避免全球金融系统彻底崩溃。尽管德国股市指数也陷入低谷,但德国的银行系统始终保持相对稳定。其中原因何在呢?

  过去的几百年来,德国的银行业逐渐在三大支柱上发展起来,而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之中,德国的这套银行体系相对其他系统而言显得更为稳定。第一支柱是私人商业银行,针对所有用户群体,行业以及地区。此外,第二个支柱是信用社,特别服务于农业和手工业领域,其中又发展出所谓的人民银行或者合作银行,他们在德国国内拥有 1250 家营业点,构成了规模最大的服务网络。德国银行体系的第三大支柱是储蓄所,他们具备一项公共事业功能,向中等企业或者公民提供贷款,而赢利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经营目的。储蓄所的所有权归国家和各联邦州。

  德国的这套银行体系常常遭到指责。私人银行抱怨公法银行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因为公法银行得到国家支持,可以在融资过程中获得优惠条件。正因如此,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也曾经要求德国停止对公法银行提供信用保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一备受指责的银行体系现在却迎来了第二春,因为与美国那种完全由专业银行所构成的银行体系相比,德国的系统更加坚实稳定。
   " 这次金融市场危机影响广泛,性质严重,当然对德国也构成了损害。但是没有理由对德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提出质疑。德国金融机构的抗压性明显得到了提升。我还要补充一句,德国的统一银行体系比美国的银行体系更为坚实稳定。他们现在正在开始构建统一的银行系统,而我们早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三周前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言时做出以上表示,他说的完全在理。德国金融机构当然也受到了美国房贷不良资产的冲击。但是受到影响的主要是私人银行和储蓄所的最高级别机构 -- 联邦州立银行。他们本想在国际舞台上大展身手,现在却赔掉了几十亿欧元。但是,许多在基层经营业务的人民合作银行和储蓄所却几乎毫发无伤, " 女士们先生们,尽管经济景气不佳,又遭遇金融危机,德国储蓄所在上半年里向企业发放的贷款比去年同期甚至还要多。通过这种方式所展现的稳定性正是经常遭到非议的德国三大支柱银行体系的优势所在。 "

  德国民众对此也有所感受,他们把钱存在那些能够让自己放心的地方。这样一来,德国的储蓄所甚至还从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好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今年九月以来,德国储蓄所新收存款额超过十亿欧元。汉堡储蓄所负责人弗格桑表示,仅仅是他们一家就吸纳存款五亿欧元。几天之内,这家储蓄所的客户就增加了五百名。特别受到欢迎的是储蓄账户和零存整取账户。其他城市的储蓄所也得到了更多的存款。科隆储蓄所的存款额增加 3 亿 5 千 5 百万欧元。杜塞尔多夫储蓄所过去两周内新收存款两亿欧元。
 
        德国总统克勒呼吁银行和金融业进行系统改善。两天前,克勒表示应该建立一个更为稳定的银行和金融系统。当他发表以下言论时,话中所指的应该就是德国的银行体系, " 现在应该建立一个稳定的银行和金融系统,在国际层面上建立这样一个体系比在国家层面上更为重要。现在我们所谈的并不是歧视某些特定的金融机构类型。我相信,储蓄所和人民银行可以作为稳定的金融机构的代表。 "

  克勒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曾经担任过德国储蓄所和储蓄账户协会的主席,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前总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