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国同意联手 制定措施制止银行倒闭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0-13 

(综合讯)欧元区十五国领袖同意联手化解信贷危机,为有问题的银行注资,并为银行同业拆借提供有条件担保,预计涉及数以千亿计美元。

  欧元区十五国领袖在巴黎召开高峰会,欧盟轮任主席国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之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十五国都同意,今次直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是自 30 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各国都明白难以独力对抗,必须联手解决,避免金融体系崩溃,尽快恢复金融经济体系信心。

  萨尔科齐代表十五国公布联合行动的建议,重点是防止银行出现倒闭潮,具体措施包括为银行之间的新中期借贷做担保,解决信贷紧缩的情况,措施为期 5 年,属于暂时性质,并会按适当的商业条款运作。其中一个方式是利用发行政府证券,为银行间的拆借提供担保。

  另外一个建议,是由政府注资入对金融系统有关键影响的问题机构,特别是银行,防止有倒闭情况。

  这些联合行动建议,星期三会在比利时召开的欧盟二十七国高峰会提出,获得通过后就落实执行。有关建议并没有订出确实金额,由参与的国家决定自己的金额。

  主持会议的萨尔科齐指出,下一步是希望说服美国和欧洲一起重建国际金融体系。他表示,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在今日和明日会公布国内的救市计划。

《联合早报网》
(编辑:黄秀茱)

欧洲国家打响金融 “ 保卫战 ”

http://www.oushinet.com     欧洲时报 2008-10-23

面对持续动荡的金融市场,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大规模救市举措,并积极寻求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打响了欧洲金融 “ 保卫战 ” 。

  期待联合救市
  面对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欧洲各国政府迅速采取了注资等措施。不过,这些行动起初都是以个案为基础,即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并且都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存在利害关系的几个国家临时拼凑在一起,缺乏整体协调。

  本月初, 10 位欧洲知名经济学家联名警告说,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只有在欧盟层面上采取快速协调行动才能阻止金融危机在欧洲失控。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 · 古里亚则敦促欧盟国家考虑作出系统性的回应,效仿美国联手救市。

  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紧急形势下,本月12 日,欧元区 15 国领导人在巴黎举行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通过了一份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这份行动计划虽没推出统一的救市基金,但却为欧元区各国自己的救市行动勾勒出了统一框架,其核心是由各国政府为金融机构新发行的中期债务提供担保,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奇表示,欧洲国家各自为战的局面已经结束,一个联合的欧洲作出了比美国 7000 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更大胆的承诺,他期待着这会成为欧洲金融市场重塑信心的转折点。

   10 月 13 日 ,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欧元区成员国依照这份行动计划步调一致地出台了各自的大规模救市方案,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金融 “ 保卫战 ” 。

  各国打开救市 “工具箱”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形容说,这份行动计划好比是一个 “ 工具箱 ” ,每个成员国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从中挑选适当的工具应对金融危机。

  德国
  欧元区首脑会议一结束,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德国:针对德国银行的救市计划必须立刻开始运行。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以及本国银行业的困境,德国政府可能出台 4800 亿欧元的全面银行拯救计划。

  该计划除了由国家担保至关重要的银行间拆借以外,还将提出向受到冲击的金融机构直接注资。注资形式将包括由国家收购部分股份以提高金融机构自有资本,估计该部分资金约为 500 亿到 1000 亿欧元。

  默克尔说,向银行提供足够的资金至关重要,但这只是对银行的资本支持,并不表示对金融机构进行国有化。她还表示德国政府出台拯救计划并不是为银行利益,而是为公众利益考虑的。

  此外,她还表示,德国采取的措施也同时适用于法国,其他国家有可能也会效仿。

  法国
  欧元区首脑会议结束后,法国政府迅速行动,将内阁会议提前举行,并在会后推出了高达 3600 亿欧元的救市方案。

  根据该方案,法国政府将通过为银行发行债券提供担保和参与银行资本重组等方式帮助银行摆脱融资难的困境。法国政府将为银行发行最长为 5 年期的中期债券提供担保,并专门成立一个机构从市场筹措资金,用来保证银行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法国政府用于这方面的资金最高可达 3200 亿欧元。

  要想通过这种渠道融资,银行必须满足多项条件。其中包括资本充足率必须达标、融资过程中必须以市场价格付出利息等。同时,银行必须承诺对领导人的薪酬设限,而且银行所获得的资金必须用于为个人、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发放贷款。法国总统萨科奇强调,这项措施旨在为银行重新打开信贷阀门,而不是给银行提供备用金。

  不久前,法国总理菲永曾宣布建立一个 “ 国家参股公司 ” , 10 月 13 日 ,法国政府重申该机构的使命,并表示该机构可以动用多达 400 亿欧元的资金。当有银行陷入困境甚至濒临破产时,该机构将到市场上融资,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陷入困境银行的资本重组,一旦银行经营好转且股价上涨,该机构可通过出售股权从银行退出。法国政府将为该机构融资提供担保。以这种形式获得帮助的银行也要满足各种条件。银行必须进行内部管理结构的调整,议会也将参与管理。如果发生危急情况,政府可能会接管银行的管理。

   英国
   10 月 14 日 ,欧盟批准英国政府提出的总额高达 5000 亿英镑的大规模救市方案。欧盟委员会说,英国的救市方案符合欧盟有关政府补贴的规定,不会对市场竞争产生不良后果。

  为了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缓解金融机构面临的信贷紧缩局面,英国政府不久前宣布,出资 500 亿英镑用于购买主要金融机构的优先股,以此充实它们的资本金,并为银行间贷款活动提供 2500 亿英镑的担保。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为银行机构提供 2000 亿英镑的短期贷款。

  其他欧洲国家
  在其他欧洲国家,政府也纷纷出台大规模救市举措:荷兰政府将出资 2000 亿欧元用于为银行同业拆借提供担保。西班牙政府通过总额最高 1000 亿欧元的金融援助计划,用于在今年年底前为西班牙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担保。奥地利政府宣布将出资 850 亿欧元为银行同业拆借提供担保,并拨出 150 亿欧元用于银行资本重组。葡萄牙政府将出资 200 亿欧元为银行同业拆借提供担保。意大利政府也宣布将拿出 “ 足够资金 ” 确保金融机构稳定。

    欧盟峰会继续寻“解药”
   10 月 15 日 ,来自欧盟 27 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会议关注的焦点还是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与会领导人除了同意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为应对金融危机结成统一战线外,还将目光投向了全球,要求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奇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行的金融体系必须从全球层面上进行彻底的改革,欧盟领导人一致认为需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机构动一次 “ 大手术 ” ,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他说,虽然欧美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救市行动,但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我们需要建立新资本主义,它的价值基础是让金融服务于企业和民众,而不是相反。他同时主张在今年年底前召开一次全球峰会,共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以推动建立一个全新的 “ 布雷顿森林体系 ” (见注),而会议地点最好选在美国纽约,因为那里是危机开始的地方。

  萨科奇的呼吁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积极响应。布朗说,现在各国面对的是一个全球化的金融市场,但金融监管体系却依然停留在国家和地区层面上,如果想及时发现全球金融市场上出现的问题,那么必须有更好的监管方式。他表示,欧盟、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以及主要新兴经济体应当一道重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之适合现代社会的需要,形成全球经济的预警系统。

  在散发给与会欧盟领导人的一份文件中,布朗提出了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 “4 点计划 ” ,即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建立全球金融和经济预警系统,避免类似的金融危机蔓延;制定全球通行的金融监管标准;对全球最大的 30 家金融企业实施跨国监管,针对每个企业由相关国家的监管人员组成一个联合监管机构;建立在危机中采取合作、一致行动的机制。

  当日, 8 国集团发表声明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一些关键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为迎接 21 世纪的挑战、推进全球金融部门改革拟订一项议程。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较之欧元区的 15 个成员国,欧盟 27 国之间的经济、金融状况差异更大,要想统一行动也绝非易事。
                              
  
注: 1944 年7 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 “ 布雷顿森林体系 ” 。该体系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奠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金融秩序。但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经历多次美元危机后, “ 布雷顿森林体系 ” 逐渐解体,只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两大 “ 布雷顿森林体系 ” 下的国际机构仍继续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