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银行资本缺口达1150亿
信息来自:国际金融报 · 作者:付碧莲 · 日期:30-09-2013

2013-9-28

全球大型银行的资本缺口达到1150亿欧元,其中欧盟银行业者占61%。这是全球银行监管机构巴塞尔委员会在昨日发表的一组数据。如何扩充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率则成为全球银行业者需要解决的共同课题。

然而,各家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则更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圈钱?控制成本?创造并保留更多盈余?

全球银行难题

巴塞尔委员会表示,全球大型银行业者需要增持1150亿欧元的资本,才能符合更为严格的规定。大型国际性银行的资本短少数额的计算,是基于7%的最低核心资本水准,再加上针对这28家银行规定的资本附加费。该委员会是根据这些银行去年底的财报数字计算出如上结果。而在资本短少的金额当中,约有700亿欧元是属于欧盟的银行业者,占全球短少数额的61%。

欧美银行资本缺口主要是由三方面的因素造成,一是这些大型银行普遍在金融危机中遭受巨额损失,尤其是欧洲银行业受到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冲击,这也是为何欧洲银行资本缺口问题最为严重的原因所在。二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金融市场的营运环境发生变化,银行获利越来越难。三是,在新的巴塞尔协议下,监管机构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提高了,而且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中国银行业同样面临着资本缺口扩大的问题,尽管中国银行业并未受到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此前,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在新计算方法下,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将明显下降。截至第二季度末,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将全额扣掉2012年全年分红,预期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大幅下降36个基点。其中国有银行下降48个基点,所受影响最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中国银行业资本缺口不断扩大主要原因在于银行资本规模的快速扩张,以及新的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旧的计算方法只涵盖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而新的计算方法则将操作方向也计算在内了,因此用新的计算方法测算出来的资本充足率明显要低于旧方法的测算结果。”

开发新工具补缺

随着未来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增加,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有可能继续下降,而且受到不良率上升的影响,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将有所提高,这势必令银行的缺口继续扩大。此情此景下,筹措资本以符合资本充足率要求成为大多数中国上市银行的课题。“中国银行业补充资本的方式无非就是那么几种,发债、发行新股等等。”郭田勇指出。

相较而言,欧美银行业补充资本的方式则更加多元化。“一方面,欧美银行普遍保留更多的盈利来作为补充资本的一大方式;另一方面,欧美大型银行近年来都在强化成本控制,一边进行裁员以缩减成本,一边剥离一些非核心资产以改善资产负债表。”奚君羊指出,“一些银行也采取了发债或增发股票的方式来筹资,但并非主流方式。”

巴塞尔委员会指出,虽然截至第二季度末的全球银行业者的资本缺口依旧达到1150亿欧元,但是依旧较去年下半年收窄了830欧元。另外,据欧洲银行业管理局估计,欧盟银行业者去年下半年资本短少的金额缩减了290亿欧元。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及欧洲央行将会在今年稍晚就欧盟各银行业者体质进行检查,预料将显示银行业者需要筹措多少资本。

新的资本规定要到2019年才会全面实施,而分析师多预期银行业者将会补上这些缺额,大多将会利用盈余来强化财务体质,而非通过发行更多股票。而对于中国银行业的融资方式,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及市场人士认为,过于依赖外部融资会冲击资本市场。因此,内源性融资才是银行业资本金融资的方向。

“目前,监管机构和银行正在探讨一些新的工具用来补充资本或视作资本金。”郭田勇认为,“对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能机械地来看,只要是能抵御风险、消化损失的工具都可以被计算在资本充足率之内。对于资本充足率既要讲原则性,也要讲灵活性。”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平安银行先后发布公告,将于未来3年内推出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而此前有消息称,4月份银监会已下发“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发行各类新型资本工具(即用于补充资本金的金融工具)的可行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