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当前金融危机 中美欧央行齐减息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10-09

世界多国中央银行昨天宣布集体减息,将利率减少 0.5 个百分点,以应对全球当前的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调低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并指出:全球经济接下来将陷入严重低迷状态。

  美国联邦储备局、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以及加拿大、中国、瑞典和瑞士的央行,昨天协商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利率削减 0.5 个百分点。不过,各大央行减息的消息并没刺激欧美股市上扬。

纽约股市一开市就猛跌

  纽约华尔街股市一开市就猛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在首三分钟内就滑落近 150 点,截至新加坡时间今日凌晨零时 30 分为止,道琼斯指数下滑 166.55 点,或跌 1.76% ,报 9280.56 。纽约自动报价综合指数略跌 25 点,跌 1.42% ,报 1729.88 。标准普尔 500 指数减少 15.87 点,跌 1.59% ,报 980.36 。

  开市时一度回弹的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也下跌 6.1% ,巴黎 CAC 指数则跌了 6.31% ,法兰克福 DAX 指数也下滑 5.88% 。

  多国央行的声明指出,它们决定合作展开 “ 前所未有的联合行动,包括提供资金的流动性,以舒缓金融市场面对的压力 ” 。

  多国央行说,信贷紧缩减少了人们对原油和其他货品的需求,促使价格下降,通胀压力随之舒缓, “ 放宽环球货币的一些条件因此是必要的 ” 。

  日本中央银行对各国削减利率 0.5 个百分点表示 “ 强烈支持 ” ,不过并没有加入减息行动。

  多国央行是在英国宣布总值 5000 亿英镑(约 1 万 2770 亿新元)的救市计划后决定减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天也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明年的全球经济预测从原先的 3.9% 调低至 3% ,这是七年来最缓慢的增长。该组织警 告,信贷市场情况仍然艰难,限制了环球增长。该报告说: “ 面对自 1930 年以来,成熟金融市场最具威胁性的震荡,全球经济目前正迈向严重低迷的状态。 ”

  国际货币基金指出,松散的经济与管制政策也许让环球经济 “ 超速 ” 了;与此同时,市场机制和政策的缺陷,也让金融市场备受压力。如今,环球经济正为此付出代价。该组织说,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为 3.9% ,比先前的 4.1% 稍低。

英国政府拨 500 亿英镑 收购 8 主要银行优先股

  布朗政府昨天宣布,将拨出 500 亿英镑收购当地 8 家主要银行的优先股,和 2000 亿英镑为这些银行提供短期贷款。政府也准备了 2500 亿英镑,为银行之间的借贷提供担保。

  英国政府希望,这些措施能够解决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本问题,避免银行体系崩溃。

  根据这个救市配套,汇丰、巴克莱、皇家苏格兰、劳埃德 TSB 、渣打、 HBOS 、阿比银行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将获得英国政府的援助。

  在拯救计划宣布的前一天,由于投资者担心若政府不伸出援手,他们将无法熬过这次金融危机而纷纷抛售股票,结果促使英国各大银行股价暴跌。

  英国财政部长达林说,政府这次是基于特殊情况而作出干预。他说: “ 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我们面对的大问题是,银行之间将停止互相借贷;如果它 们不互相借贷,它们也不会贷款给我们 …… 这样的情况在这里发生,也发生在美国、欧洲、世界各地。我必须出手,让金融体系能继续运转。 ”

(编辑:陈思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