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零利率阴谋论:让中国等为美经济复苏买单
信息来自:http://www.sinovision.net · 作者: · 日期:26-12-2008

2008-12-25

布什政府22日承认将留下巨额财赤,并暗示可能逾1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表示新的经济振兴方案预计投入8500亿美元。候任副总统拜登表示,美国经济的糟糕情况远糟于他的想象。坐在穿了底的国库上,美国人想要复苏经济,必须也只能大发国债。

而一周前的16日,美国将基准利率调至0%-0.25%,达历史最低。长江证券分析师许彦认为,此举是为发债做准备。因为,美国早已陷入流动性陷阱,降息不能刺激消费和信贷,只是为了降低国债收益率从而降低发债成本,让以中国为首的认购国为其经济复苏买单。

美国若真采取这一策略,或许得承担国债卖不出去的风险。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告诉本报,不管怎样,在美息降无可降且经济放缓的今日,我国的货币政策可以不必过分参考美元,而应着重考量国内经济。

  举债是必然之举  美国经济复苏至少要超过两年

  金融海啸爆发前夕,截至今年9月止,美国财赤已达4550亿美元。“海啸”爆发后,为挽救美国经济,布什政府向市场注资8500亿美元,让本已亏空的国库更加百上加斤。22日,布什政府坦承,其留下的财赤实际数字极为庞大,且在针对候任副总统拜登的讲话中,暗示规模可能逾1万亿美元,创美国有史以来的新高。

  尽管举债注资救市,美国经济不但毫无起色,且每况愈下。拜登22日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远糟于他所想像。复苏经济,将是奥巴马政府的头号任务。

  但在长城证券分析师许彦看来,美国经济的基础已动摇,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都千疮百孔,楼市危机、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危机已经牢牢地勾结在一起,要恢复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奥巴马政府要复苏经济,必然既耗时且费钱。由于旧的信用体系已支离破碎,须重新修复并建立新的体系,投资者的信心也需要重新树立。此外,实体经济由于消费者收入的大幅下降以及消费信心不足而低迷不振,政府要在社会保障、政府支出(对教育、医疗、公路道桥、环保设施的投入等)上加大投入。

  上任伊始,奥巴马政府就表示新的经济振兴方案预计投入8500亿美元。而且,很可能需要投入几轮政府支出,假设每轮投入半年,即使只投入3次,也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另因政府支出对经济拉动的滞后效应,粗略估计美国经济复苏时间至少要超过两年。并且,需要好几个8500亿美元。

  巨额财赤下,还要持续加大投入,钱从哪里来?只能是发债。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告诉本报,美国必须且只能依靠大量发国债,才可筹集资金复苏经济。

美国国债:吹大的泡沫   零利率可降低发债成本并转嫁风险

  当然,为刺激经济,除发债外,美国政府惯常使用的另一“法宝”是降低利率。去年以来,美联储已将基准利率一降再降。而16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更是将基准利率从1%下调至0%-0.25%,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法宝”似乎已不再有效。许彦分析,因经济萧条,无论如何增加货币供应、降低利息率,由于收入下降的速度超过消费及投资的速度,居民都会将货币持在手中,不愿意投资、勒紧钱袋拒绝消费。这就是凯恩斯理论中的“流动性陷阱”,美国如今正深陷其中。例证是,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去年9月的83.4连续下挫至今年12月的59.10;采购经理人指数由去年9月的50.5连续下挫至今年11月的36.20.

  不仅没能刺激消费,降息甚至也没能有效增加流动性。黄少明分析,市场流动资金紧绌,利率下调更加刺激借贷欲望;但在信用体系崩溃的今日,任你利率再低,银行仍惜贷如金,甚至因借贷成本过低而愈加收紧钱袋。

  既然如此,美国为何还要降息甚至降到零?

  在许彦看来,醉瓮之意不在酒。美国将基准利率下降至0%-0.25%,意不在于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很大原因在于其希望通过降低基准利率,来降低美国国债收益率,从而降低发债成本。目前美国国债多数是外销给中国等重要经济体,美国可通过上述途径将国债泡沫转嫁出去,使得以中国为首的美国国债认购国共同为其经济复苏买单。

  不过,美国若推行这一策略,有一定风险。黄少明分析,若美国国债没有一定回报率,谁会去买呢?亟需筹资的美国,应该努力提高其国债的吸引力才对。他指出,国债一般持有在5年以上,其收益率按长期利率来定,不受短期基准利率制约。

被动跟风降息不可取  中国减息应主要考量国内经济

  与美国持续降息直至为零同步的是,中国连续五次降息。由于人民币盯住以美元为主的一篮子货币,长期以来,人民币的基准利率调整都受到美元影响。

  黄少明分析,人民币的利率必须参考以美元为主的其他货币的利率。因为利率意味着持有货币的回报率,若跟其他货币比较过高,会引来大量热钱;若过低,则会加速外资撤离或被抛售。

  不过,许彦认为,在美国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的背景下,人民币利率水平高低与否,都无法改变目前我国在美国国债资产上的利率风险敞口。这是由于目前中国美元储蓄远高于美元对外负债,即使发行“熊猫债券”来降低其中的缺口,效果也杯水车薪。

  因此,中国利率调整不必过于跟随美元。中国继续降息与否,目的应完全归于对国内经济稳定的考虑。

  黄少明也表示,美元利率已经降到底,对人民币减息也没有压力。货币政策从来都应以国内经济为主要考量,何况在金融海啸、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对中国国内因素的考量应该更大。

  就目前而言,人民币降息是从中国国内经济出发且很有益的。许彦分析,降息可刺激房贷需求,并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生产。此外,也可降低国债发债成本,不过由于中国国债主要面向国内发行,因此是将部分美国国债的利率风险敞口转嫁给国内居民。同时,还可以防止国际套利热钱的流入流出。(编辑:英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