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大幅下滑 预期2009年会减少2.1%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14-01-2009

  【侨报网讯】美国、日本及欧洲联盟国家均陷入经济不景气,全球贸易在过去几个月大幅下滑。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会比2008年减少2.1%。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指出,2008年7月到11月美国的进出口总值只有3260亿美元,较2007年同期的39
80亿美元减少了18%。由于许多国家的出口贸易仰赖美国市场,美国进口减缓也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外销。

  日本出口导向的经济已受到全球贸易下滑的重大冲击。 2008年11月日本的出口总值较2007年同期减少了27%,进口总值则减少了14%。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在去年12月出现了过去10年以来最严重的外贸倒退;德国去年11月的出口较前年同期减少11.8%,也是10年来最大跌幅;其他欧洲的经济大国出口倒退情况也一样严重。

  在日内瓦的「全球贸易资讯服务中心(Global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负责人布拉谢尔(Don Brasher)指出,他预期全球贸易下滑的情况至少会持续6个月。

  经济学者们指出,经济衰退必然会影响到贸易,不过,全球都出现贸易大幅下滑情况却很少见。上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1982年。世界银行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下滑幅度将达2.1%,创下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跌幅。

(编辑: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