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席卷 亚洲今年贫民将增1.4亿 失业者多2300万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0-02-2009

  (马尼拉综合电)国际劳工组织指出,由于受到环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亚洲今年陷入贫困的人,可能增加1亿4000多万,而有2300万人将会丢失饭碗,比去年多了720万人。
  国际劳工组织昨天公布的报告说,亚洲今年的总失业人口可能达到9700万人,这意味着,亚洲地区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4.8%上升至5.1%。该报告指出,在最悲观的情况下,失业人口甚至可能飙升至1亿1300万,比去年多2230万人。

  国际劳工组织预计,亚洲今明两年需要5100万份新工作,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劳动队伍。其中,印度需要2030万份工作,中国1090万份,印尼也需要360万份工作。

  今明两年劳动队伍增长最快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6.1%)、柬埔寨(4.9%)和菲律宾(4.9%)。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说:“亚洲今年制造足够就业机会,来满足劳动队伍增长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些预测并非只是数字而已,它们带有真正的风险,如孩童可能被迫辍学,以出外工作帮补家用。”

  该报告指出,亚洲地区过去的强劲增长,并不完全等于“实际收入的普遍增长”,这导致许多国家出现严重的不平等现象。该报告说:“增长显著放缓,很可能导致实际收入停滞不前或减少,使得同收入相关的纠纷增加。”

  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负责人山本幸子指出,这一现象正迅速演变成“就业与社会危机”,“其冲击力在亚洲的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都深切感受得到”。

  她说,短期合约的移民劳工和在中小型企业工作的女性,最容易受到冲击。她说:“从印度、中国到越南,大批内陆移民失去工作,导致他们返迁到乡村地区觅职。”

  国际劳工组织也预测,由于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亚洲地区今年整体的海外汇款将会减少。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收到的海外汇款有44%来自美国,南亚地区也有28%。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说:“随着环球对员工的需求萎缩,今年从亚洲发展中国家输出的移民劳工将维持在中等水平……对输出劳工的国家来说,它们要缓和失业情况、在国内制造新就业机会的挑战将更为艰巨。”

 该报告指出,在亚洲国家准备把国内生产总值的3.9%用来推行振兴配套的同时,它们也有必要保护就业市场和家庭的购买力。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舍弗尔-普罗伊斯说,任何振兴配套都必须包括制造就业机会和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这些措施的最大受惠者将是贫困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