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末全球制造业景气黯淡
信息来自:财经网 · 作者: · 日期:05-01-2009

里昂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制造业接近技术性衰退

【《 财经 网》专稿/ 记者 张翃】 告别 2008 年,全球制造业一齐交了令人失望的成绩单。


世界各国反映制造业景气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 )2008 年12 月继续惨淡示人。几大主要经济体中,不要说没有超过50% (标志经济增长与萎缩的分界线)的,就连40% 以上者也屈指可数。


而日本、美国、德国几个世界制造业中心,更反过来拉了世界后腿—— 三国的PMI 都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

“ 金砖四国” 总体而言表现仍差强人意,只有俄罗斯稍稍“ 掉队” 。

2008 年12 月,俄罗斯的PMI 连续第五个月在50% 以下,降到33.8% ,是有记录的11 年以来最低水平。产出、新订单、采购价格、新出口订单、就业人数等八个分项指标也都是历史最低。

印度的制造业看似在“ 金砖四国” 中表现最佳,PMI 只在2008 年11 月才开始降到50% 以下。不过,其就业指数也在2008 年12 月首次降到50% 以下,这是印度推出该项调查三年半以来首次出现,印度制造业也加入了世界裁员大军。

中国12 月的制造业PMI 指数虽然比11 月略有回升(从11 月的38.8% 升到41.2% ),但据里昂证券(CLSA) 经济研究主管Eric Fishwic 判断,由于PMI 连续五个月显示收缩(50% 以下),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3% 的制造业接近技术性衰退。

据高盛高华分析,中国12 月的PMI 对应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只有3% ,这将比2008 年11 月5.4% 的历史低点还低2.4 个百分点。

在被调查的20 个行业中,除饮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两个行业外,其余18 个行业的指数均低于50% ;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十个行业不足40% 。

各个分项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各项指标中最低,只有30.7% ,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 。这表明进入2009 年,中国的出口仍可能延续下行走势。

不过,其他亚洲国家可能面临着比中国出口更为令人忧心的局面。世界贸易的一个风向标—— 极度外向型经济的新加坡,2008 年四季度的GDP 经年度化萎缩 了12.5% 。新加坡政府预测,2009 年经济增长在-2% 到1% 之间。但据花旗集团预测,新加坡经济2009 年将收缩2.8% ,为其史上最大降幅。

韩国2008 年也录得其1997 年以来首次贸易赤字。其2008 年12 月的出口同比大幅缩减17.4% 。预计2009 年出口只有1% 左右的微弱增幅。

 

PMI 指数是什么? 

资料来源:百度知道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8389925.html?fr=qrl&fr2=query

PMI 指数英文全称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 ,采购经理指数。

PMI 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分为制造业PMI 、服务业PMI ,也有一些国家建立了建筑业PMI 。目前,全球已有20 多个 国家建立了PMI 体系,世界制造业和服务业PMI 已经建立。PMI 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

PMI 有五大特点。首先是具有及时性与先导性。由于采取快速、简便的调查方法,在时间上大大早于其他官方数据。

第二,具有综合性与指导性。PMI 是一个综合的指数体系,涵盖了经济活动的多个方面,其综合指数反映了经济总体情况和总的变化趋势,而各项指标又反映了企业供应与采购活动的各个侧面。

第三,真实性与可靠性。PMI 问卷调查直接针对采购与供应经理,取得的原始数据不做任何修改,经过汇总并采用科学方法统计、计算,保证了数据来源的真实性。

第四,科学性、合理性。根据各行业对GDP 的贡献率确定每个行业的样本比重,并考虑地域分布和企业不同的类型来确定抽样样本。

第五,简单、易行。

PMI 计算出来之后,可以与上月进行比较。如果PMI 大于50% ,表示经济上升,反之则趋向下降。一般来说,汇总后的制造业综合指数高于50% ,表示整个制造业经济在增长,低于50% 表示制造业经济下降。

PMI 指数体系无论对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公司,还是企业来说,在经济预测和商业分析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是政府部门调控、金融机构与投资公司决策的重要依据。它是一个先行的指标。根据美国专家的分析,PMI 指数与GDP 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 折点往往领先于GDP 几个月。在过去40 多年里,美国制造业PMI 的峰值可领先商业高潮六个月以上,领先商业低潮也有数月。另外可以用它来分析产业信息。 可以根据产业与GDP 的关系,分析各产业发展趋势及其变化。

第二,企业应用PMI 可及时判断行业供应及整体走势,从而更好的进行决策。企业可利用PMI 评估当前或未来经济走势,判断其对企业目标实现的潜在影响。同时,企业也可根据整体经济状况对市场的影响,从而确定采购与价格策略。

中国PMI 指数
问题:什么是PMI 指数?PMI 指数是什么意思?

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是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合作完成,是快速及时反映市场动态的先行指标,它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GDP 一同构成我国宏观经济的指标体系。目前,采购经理指数调查已列入国家统计局的正式调查制度。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体系共包括11 个指数: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新出口订单、采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进口、积压订 单。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是一个综合指数,计算方法全球统一。如制造业PMI 指数在50% 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 ,则通常反映 制造业经济总体衰退。

 

参考资料:http://blog.cersp.com/index/1150334.jspx?articleId=1250847 

资料来源:百度知道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57308.html 

采购经理指数 ( PMI )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已有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22 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 PMI 指数。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是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合作完成,是快速及时反映市场动态的先行指标,它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 数,与GDP 一同构成我国宏观经济的指标体系。目前,采购经理指数调查已列入国家统计局的正式调查制度。从今年6 月开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将按月发布, 并按国际通行做法,特约业内权威人士结合PMI 调查数据进行宏观分析,使分析的结果更加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体系共包括11 个指数: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新出口订单、采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进口、积压订单。制造业 采购经理指数(PMI )是一个综合指数,计算方法全球统一。如制造业PMI 指数在50% 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 ,则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 总体衰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