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将锐减
信息来自:http://www.zaobao.com.sg · 作者: · 日期:12-12-2008

        (华盛顿综合电)周二发表的两份权威报告表示,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将锐减;在可预见的将来,大宗商品价格不会重返今年夏季触及的高位。两份报告均预测,全球将经历一次漫长而痛苦的衰退。

  美国政府周二说,由于世界经济放缓至接近停滞局面,全球石油需求今年和明年将会收缩,这是自1980年代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美国能源部表示:“全球经济长期衰退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继续主导着市场心态,这对油价构成了下跌压力。”

  该部也预测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下降5万桶,而明年将猛降45万桶;明年美国石油需求将降至11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耗国,今年的石油需求量每天减少120万桶,明年则将进一步减少20万桶。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将价格推高了130%,持续五年的大宗商品牛市已经“告终”。

  世界银行对大宗商品牛市的分析,与自然资源公司(以及多数华尔街分析师)盛行的观点形成鲜明对照,后者认为,目前的价格下跌是上升趋势中的短暂回调。

  尽管世界银行排除了大宗商品价格重返今夏极高水平的可能性,但该行也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回落至上世纪90年代的低迷水平。

  上述严酷的结论出炉之际,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全球面临“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这份与目前环球金融危机息息相关的第一份能源需求萎缩的预测报告,导致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将近4%。美国能源部是在将明年的环球经济增长率,从11月份的报告中所作的1.8%调低到0.5%后,也调低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

        美国能源部说:“目前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现在看来会更严峻和漫长……这导致全球能源需求会进一步减少,促使原油及其他能源价格再往下跌。”上一次世界石油需求下跌是在1983年,而石油消耗量连续四年下滑的记录则是在1980年开始。

  疲弱的经济和较低的石油需求已使得美国的原油价格,从7月创记录的每桶147美元下跌超过100美元,这种趋势惊吓石油生产国如沙地阿拉伯、俄罗斯及委内瑞拉,也使得石油公司大幅度削减在石油项目上的投资。

  该部也将明年的原油价格,从原先预测的63.50美元调降至51美元,同时调低零售燃油的价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