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金融危机和油价波动冲击中美洲四国经济
信息来自:http://www.XINHUANET.com · 作者: · 日期:05-01-2009

2009-01-01

新华网马那瓜1月1日电 

     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给中美洲四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四国的侨汇收入、就业率和出口量明显下降。为减少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中美洲四国政府联合推出了稳定经济的紧急措施,以求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北部地区,习惯上被称作中美洲四国集团。上述国家经济结构相似,发展水平比较接近,是世界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中美洲四国劳动力成本低廉,土地租售价格较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首选。由于享受美国的关税减免政策,纺织业得以成为中美洲四国的主要出口产业,也是创汇最主要的来源之一。中美洲四国纺织业以成衣加工为主,与美国纺织上游产业形成互补关系,其经营模式通常为进口美国的纤维、纱线、布料等,加工制成服装后再返销美国。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厂家的订单大量减少,导致中美洲四国绝大多数纺织厂开工不足,再加上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等国又提高了纺织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很多跨国企业无法支撑,纷纷宣布撤资。短时间内,中美洲四国失业率激增,大量居民失去稳定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的剧烈动荡也成为中美洲四国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中美洲四国石油完全依赖进口,且国内供电燃料多以石油为主,油价小幅变动就可引发这一区域经济的连锁反应。200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直接导致了中美洲四国的能源危机和加剧了粮食危机,使本就脆弱的中美洲经济深陷困境。各国均爆发了不同程度的大罢工,人民生活质量急速下滑,社会治安每况愈下。

    到了2008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开始一路下跌,电力、汽油、柴油、天然气、粮食和交通这些与中美洲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成本随之降低,从而使中美洲四国的社会局势得到控制,也避免了经济崩溃的危险。但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指出,如果2009年油价出现大幅反弹,中美洲四国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该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美洲四国正积极组织自救。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中美洲四国企业丧失了大量订单,得到的经济援助较以往大幅减少。此外,大量在美国南部工作的中美洲四国侨民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直接影响到了这些国家2008年的侨汇收入。四国首脑意识到,必须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为了在危机中寻找出路,中美洲一体化体系各成员国于2008年12月5日在洪都拉斯召开了首脑会议。与会代表均认为,抵御金融危机的良策是通过有效的区域经济互补机制,降低本地区经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同时通过推行中美洲统一货币政策以削弱美元在本地区经济体系中的主导作用。

    此外,中美洲各国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及亚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同时借助统一的货币政策,建立相对独立的区域性粮食、金融和贸易体系,维护地区粮食和金融市场的安全与稳定。

(责任编辑: 万宏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