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购房适当减税让费
信息来自:新京报 · 作者: · 日期:06-01-2009

市发改委称 房地产 市场仍存下滑风险,购房将适当减税让费

昨天来自 “2009 年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 ” 上的消息,为了合理引导住房、汽车消费需求,今年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适当减税让费,刺激改善需求;按照 “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 的原则,加快研究中端住房的供应和需求结构,激活住房消费市场。

有关专家认为,二套房相关限制政策是在楼市投机、投资过热时产生的政策,该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进一步减少投资、投机需求;如今,房地产业内对取消二套房贷限制的呼声较高,认为这是激活低迷楼市的手段之一。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公布的 “2009 年发展改革工作总体考虑 ” 中,将此项内容列为 2009 年发展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表示将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另外,为缓解交通拥堵,今年北京将调整停车收费标准,重新划分收费区域。本次会议还涉及水价、居民供暖费、交通以及看病收费等多项百姓关心的话题。

上海二套房最高可贷 80 万公积金 需还清老房贷 (东方早报)

上海公积金网站昨天发布《关于调整本市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明确上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执行标准。在此前上海 8 条的基础上,通知规定,在还清第一套房贷的基础上,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将能够享受最高 80 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标准,这一政策即日起开始执行。

2008 年 12 月 27 日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 27 日转发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建设交通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的通知,提出 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的八条意见,明确对二套房贷限制政策进行松绑。其中公积金贷款部分提出, “ 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符合贷款 条件的情况下,每户家庭 ( 以 2 人及 2 人以上计算 ) 基本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从 20 万元提高到 40 万元;若有补充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 60 万元 ……”

昨天发布的通知将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使得市民在购买二套房时最高贷款额可以达到 80 万。

通知规定,对于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的市民,在原有贷款还清后,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时,若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条件的,经认定,可按首次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其中申请纯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的,由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认定,要求借款人用于申请贷款的房屋为改善型的普通住房。通过市 房地产 交易中心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核查借款人家庭住房套数不超过 1 套。

另:

9 月 24 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与美国经 济和金融界人士举行座谈时表示,中国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和金融界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措施,并表示中国也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这是中国高层在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一次重要表态,同时也传达出了一种信号。

9 月 16 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联合组成的调研小组召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及部分地方房地产商会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据参与本次会议的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会议重点讨论了改革土地增值税的内容。来自甘肃、江苏以及上海等地的房地产商会代表和地产大腕任志 强、潘石屹出席了本次会议。

记者从另一位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 “ 国务院确实正在调研土地增值税改革 ” ,同时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 “ 第二套房政策也在考虑之中 ” 。而另有知情人士称,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银监会也参与进来,给楼市松绑成为其中心内容。

开发商 “ 逼宫 ” 的结果?

从 去年十月楼市降温以来,楼市成交持续下滑,特别是银根持续紧缩,打击投机炒作的 “ 第二套房政策 ” 出台,楼市这匹疯狂的犟驴才逐渐恢复理性,但开发商日益感 到房子难卖,日子难过,资金链普遍吃紧。土地增值税的征收也是让开发商头疼的问题,受去年以来土地增值税清算影响,开发商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以上海复地集团为例,仅去年上半年便少赚了 78% 。

日前,中房协曾上书国务院要求救楼市。中房协建议将楼市调控主调由此前的 “ 严厉 ” 调控政策,改为 “ 适度控制 ” ,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加强房地产预警系统功能等。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也曾有过类似举动。不同的是,前者通过国家发改委,后者则通过全国工商联,将书面报告提交给国务院领导。上述举动曾被视为开发商集体 “ 逼宫 ” 而遭到网民质疑。

中国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 “ 上书救市 ” 的说法给予否定。朱中一表示,中房协上书的立足点是保固定 资产投资的稳定,建议中央有保有压。而聂梅生则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已令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楼市调控政策应当针对这种局势做出调整。

朱 中一指出, “ 第二套房政策 ” 有必要做出调整,对改善型住房需求,如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购房者不宜适用 “ 第二套房政策 ” ,对初次购买 90 平方米 以下的购房 者,国家应给予税费优惠政策。聂梅生则告诉记者,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应一刀切,如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中西部城市,应采取不同的调控政策。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认为,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应坚持 “ 适时微调,因地制宜 ” 的原则,不能突然放松,应采取渐进式的调控。

对于央行等有关部门的降息及松绑政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的看法相对悲观。他表示,楼市的根本问题是百姓收入问题,不是依靠降息或简单的松绑政策就能解决。

责任编辑 /liuliwei.bj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