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价楼盘每月卖不了3 套 任志强:房价必涨
信息来自:中国雅虎房产 · 作者: · 日期:08-01-2009

七星摩根广场,也就是盘古大观以每平方米 97487 元的成交均价,登上期房成交价格榜首,前 30 名预售楼盘平均价超过 3.2 万元。昨天,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排名。

  公布的榜单显示,名列预售项目成交均价第二、三位的漾晴居和三里屯搜侯中心,成交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 37304 元和每平方米 36514 元。

  按照预售项目成交均价上榜项目的成交均价计算,排名前 30 位项目的平均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 32558 元。

   2008 年前三季度连续三次蝉联预售项目成交均价首位的银泰中心,此次没有在前 30 名榜单中出现,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处于结盘阶段,仅剩两套公寓,价格为每平方米 40000 至 50000 元。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昨天还同时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现房的成交价格排行。均价最高的是新城国际公寓,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 59850 元,名列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新天嘉园和凤凰苑。

   此外,榜单公布的数据显示, “ 最贵期房 ” 七星摩根广场第四季度销售了 2 套,漾晴居和三里屯搜侯中心分别销售了 10 套和 4 套。上榜的期房项目中,第四季度 销售套数超过 10 套仅有 7 个项目,其中销售套数最多的是西单佳慧雅园 2 号住宅楼,成交 28 套。紧随其后的是星河湾,第四季度成交了 20 套。总体算,第四季 度成交均价前 30 名项目共成交 217 套,平均每个项目成交套数为 7 套,如果按月算,每月平均不到 3 套。

  楼市 · 资本

  楼市低迷吓退创投

  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 2008 年中国创投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明显减少,部分创投机构倾向于采取保守和谨慎的投资策略。其中房地产业私募股权投资更是陷入低谷,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的下降幅度均超过了 50% 。

   去年创投投资各季度平均投资额分别为 840 万美元、 803 万美元、 761 万美元和 695 万美元,呈明显的逐季下降趋势。 2008 年房地产行业共发生 12 笔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比去年减少了 22 笔,披露的投资金额为 17.10 亿美元,比去年减少 22.49 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的下降幅度均超过了 50% 。

楼价今年涨还是降

  任志强:房价必涨无疑

  潘石屹:市场面临灭顶之灾

   “ 不管降还是不降,从数字上来说一定是涨的。 ” 对于今年房价的走势,在市场一片降声之中,一向喜欢 “ 放炮 ” 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昨天 “ 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 ” 上再出 “ 惊人之语 ” 。

  对于由此判断的理由,任志强在昨天的会上解释说: “ 去年是从高往低走的一条线,今年的房价一定是从低往高走的一条线。所以,要说 2009 年的趋势,最后一定是上涨的趋势,即使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我认为房价也一定是从低向上走的趋势。 ”

   潘石屹和冯仑算是悲观派。他们都认为 2009 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会更差。潘石屹说: “ 我很担心,特别觉得更差的是住宅,尤其是离经济适用房地理位置比较 近的住宅, 2009 年和 2010 年压力都会很大。我看政府出台了一个政策,要在未来两年内建上 700 万套的保障性住房, 700 万套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是一 个天文数字。 1997 年香港收回之后,只宣布了一个要建 8.5 万套相当于我们的保障性住宅,两年之后香港的房价跌了 50% 。 ”

  冯仑 也很担心保障房的建设会让住宅市场离政府的愿望更远。他说: “ 我今天最大的忧虑就是我们怎么样来恢复市场,恢复市场参与者,特别是民营企业,私人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的信心;再一个担心是政府导向,把保障房变成福利房,把福利房变成白给,最后的结果就消灭了住宅的市场。 ”

  楼市 · 数据

  去年住宅销量降一半

   2008 年全年商品住宅期房销售约为 6 万套,同比 2007 年下降了 5 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2008 年的交易量降至 5 年来销售最低谷。

   数据显示, 2008 年全年,北京商品住宅期房总销售签约量约为 6 万套。根据每个月的实际销售套数来看,上半年销售套数初步能够稳定在近每月 6000 套。 随后从 8 月份开始交易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9 月份北京建委将商品住宅期房和保障性住宅期房分开,商品住宅期房数据急剧下降,其中最低的 9 月份商品住宅期 房的签约量仅为 2788 套。随后, 11 月和 12 月交易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加。

  据了解, 2007 年北京商品住宅期房全年网上签约约为 12 万套, 2006 年则高达 16 万套。

09 房价下行己成定势 下跌周期或可持续四五年 作者: 2009-01-08 07:59:11| 点击 :5640

不要对 2009 年房价心存幻想, 2009 年房价的下行己成定势,而且不断的下行才刚刚开始。如果一定要我们给出一条曲线,那么, 2009 年房价才是中国股市的 5000 点。如果我告诉你,中国楼市会跌破 2000 点,你会如何?

  不要以为房地产的成本价会对房价构成支撑, 2009 年房价会在这一线筑底止跌。

  市场是不承认成本线的。

  你去看过 2008 年秋季的北京房展会吗?你还记得秋季北京房展会上,远渡重洋赶来参加北京房展的美国德州的一座小连体别墅的标价吗?那座造价 60 万美金的小别墅,才卖 11.2 万美金。

  市场是不承认成本线的,否则中国就不会在 2008 年有 56 万家中小企业破产。不会使 1000 多万人失业,让中国的失业率直奔两位数而去(现在己高达 9.6 %)。不要以为全球金融风暴会在中国国境线上拐个弯儿。全球金融风暴六亲不认,这小子不义气,不哥们儿。

  金子会卖黄铜价的。

  不要以为这是孤例,不要以为这是这是小概率事件, 2009 年,中国股市 1700 多支股票中,有 1000 多支都是金子当成黄铜卖的。

  中国的房价会比美国的房价跌得更惨。说这话不是在吓唬谁。这是因为中国老百姓的 “ 住房痛苦指数 ” 为全球之冠。

  很可能,中国的房价会承认 “ 住房痛苦指数 ” 的支撑,因为 “ 住房痛苦指数 ” 的基础是中国老百姓的收入。而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决定中国的房价,这再合理不过。

   2008 年中国人均收入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我们只能沿用 2007 年中国人均收入: 1152 元。以此估算, 2008 年中国人均月收入大体在 1250 元上下。而 2008 年中国的平均房价大体在 2500 元一线。

   2008 年中国的住房痛苦指数在 2 ,己下降了许多。准确的数字要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后才能准确算出。以此计算,中国的房价会再跌一半。

  这个趋势谁都不可能改变。

  中国的房价并不反映中国楼房的真实价值,中国的房价中包含了太多的暴利。

  我在 2002 到 2006 年,在广东的《共鸣》杂志上,一连发布了五年的《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四年中国房地产位列榜首。到 2008 年,中国房地产的地位依然未变。

  还有,在由笔者所创设的 “ 住房痛苦指数 ” 中,在全球十大首都及国际大都市,东京、巴黎、纽约、伦敦、莫斯科、首尔、新加坡、香港中,北京的 “ 住房痛苦指数 ” 位列全球之首。 “ 住房痛苦指数 ” 高达 7.72 。而它可以接受的数值为 3 。而纽约、伦敦、新加坡均小于 1 。

  北京的 2008 年的平均房价尽管己大幅下跌,但仍在 1 万元 / 平方米一线徘徊,按照北京人的人均月收入, 2007 年为 1974 元, 2008 年应为 2100 元上下,它的止跌线应在 6000 元一线。还有 40% 的跌幅。

  所以,中国的楼市在暴涨了十多年后,它的价值回归是必然的,合理的。说中国的房价会比美国的房价跌得更惨,未必不可能。

  不要对政府救市抱过高的期望。

  不救还好点儿,越救越跌。

  一卡车煤,两卡车煤,三卡车煤,几卡车煤能让冬天变暖?可能吗?

  如果政府救市能给楼市多少带来一点儿暖意,那就赶快逃吧。那很可能是最后的一个逃命的机会。

  这一轮下行的周期有多长?

  我的答案是短一些,一两年;也就是说,在 2010 年年底前,房价不可能重拾升势。长一点,两三年,悲观些,这一轮下行的周期有可能会持续到四五年。也就是说,对于房地产商,这很可能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房地产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不会随着谁的意志涨,也不会随着谁的意志落。

  如果政府救市真能救市,就不会爆发金融危机。

  谁逃谁生,谁扛谁死。

  这就是房地产商们的生存之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