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金融危机进军欧美 主权基金角色日重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10-2008

(柏林17日讯)金融危机牵动全球经济版图,专家指出,来自中东、亚洲和俄罗斯的主权基金利用金融危机的机会,大举在欧美收购银行和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扮演的角色日渐重要。

掌握10.88万亿资金

德国曼罕欧洲经济研究所(ZEW)最新公布的报告指出,目前全球主权基金掌握的资金规模约2.3万亿欧元(10.88万亿令吉),主要来源是中东的产油国,约占45%,以及仰赖出口累积大量外汇存底的亚洲国家,比例约18%。

报告指出,主权基金投资欧美,目的是为本国企业开拓市场,避免经济过度受到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从2002年到去年为止的6年间,主权基金投资欧美企业的金额成长幅度超过4倍,去年的金额高达430亿欧元(2034亿令吉),今年上半年也有216亿欧元(1022亿令吉)。

其中投资额最高的是新加坡主权基金投资瑞士银行和花旗银行各70亿欧元(331亿令吉)和47亿欧元(222亿令吉),还有科威特主权基金入股美林公司的44亿欧元(208亿令吉)。

入股全球金融业

该研究所指出,随着金融危机扩散,主权基金发挥了稳定的作用,透过长期投资提供银行急缺的资金,同时也趁股价大跌之际,入股全球的金融服务业。

除了银行外,股票交易所和知名的大企业也一样引起主权基金的兴趣;报告指出,卡达尔主权基金去年分别收购伦敦证交所20%和斯堪地那维亚证券交易所(OMX)10%的股份,欧美的大企业例如奇异塑胶、跑车制造商法拉利、以及旅馆连锁业,也是主权基金投资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