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设主权基金抵御危机 筹款200亿欧元保护战略性企业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4-11-2008

2008-11-20

  【法新社巴黎11月20日电】法国总统萨科奇周四提出其“法国式主权基金”计划,预定2009年为此拨款200亿欧元。萨科奇称之为对付金融危机的“抗危机武器”,他要“藉助”危机“加速法国的变革”。

  总统利用他前往蒙特里夏尔(MONTRICHARD,卢瓦尔-歇尔省)会晤达埃尔(DAHER)航空企业职工的机会,宣布设立一笔“投资战略基金”,他称之为“法国式主权基金”。

  萨科奇10月23日在ARGONAY(上萨瓦省)揭示他支持经济的措施时已宣布这笔基金的使用原则:“每当一个战略企业需要本金时,将动用这笔基金采取大规模的支持行动”。达埃尔企业将是首家获享这个基金援助的企业,金额为8500万欧元。萨科奇指出,这个基金组织是国家信托局(CDC)属下的分支机构,“预计2009年先供应200亿欧元,如果行之有效,其金额以后可能增加”。萨科奇宣称,这笔基金将使法国加入“全球20大长期投资国”的行列。他说:“这是对抗危机的武器”。

  在这200亿欧元中,140亿欧元来自国家控股占少数的公司(法航、雷诺、法国电信公司等)和国家信托局控股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ACCOR、VEOLIA、LA CIE DES ALPES、ICADE等)。其余60亿欧元由国家和国家信托局各出50%,透过发行债券筹资。

  基金组织并不因接济企业而负有控制企业的使命,因此其控股(期限自两年至10年)只占少数。

  这个基金组织的使命有两个:对在市场上无法找到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的企业提供协助,稳固战略企业的本金。

  基金组织的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两名来自国家信托局,两名来自国家,两名为专业人士,最后是基金组织的董事长。

  萨科奇已经宣布任命3名人士:国家信托局现任总局长奥古斯坦·德·罗马奈将担任基金组织的董事长、来自萨诺菲-阿凡蒂斯集团的让-弗朗索瓦·德埃克将担任其方向委员会主席、来自PPR商业集团的帕特丽西雅·巴比泽女士将担任投资委员会主席。

  萨科奇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一个“重振法国基础设施的计划”和“永续发展具体实施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