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湾主权基金今年或将亏损15%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30-11-2008

2008-11-28 


Samba Financial Group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全球金融市场下滑,预计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国家的七大主权财富基金今年将发生15%的亏损。

Samba首席经济学家韩迪(Howard Handy)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亏损总额可能高达1,900亿美元,从而将抵消海湾国家今年增加的几乎全部石油收入。Samba说,海湾国家原油收入预计将较2007年增加1,980亿美元。按市值计,Samba是沙特阿拉伯第二大银行。

上述数字还只是初步数据,有可能进行修订,但它反映出油价下跌程度之大以及全球金融市场下滑正在打击世界最大产油国的财富。目前的油价较7月份创下的每桶147美元的高点下跌了60%以上。

Samba上述预测报告涉及七大主权基金,包括全球最大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Mubadala Development Co.、Dubai World的投资机构Istithmar World Capital、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沙特阿拉伯的Investment Corp.以及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Samba没有提供对几家基金各自损失额的预期。

Samba说,七家基金截至2007年年底的资产总额为1.25万亿美元,但2008年预计将缩减为1.06万亿美元。

韩迪说,今年的股市和总体投资情况都非常糟糕,当然,油价下跌也影响了石油收入。

但韩迪说,他相信,由于近年来财政治理的改善,包括阿联酋和科威特在内的海湾国家最终将能应对经济严重下滑的局面。

他还说,这些主权基金的投资总体上偏保守,很多资金都投向了风险较低的债券类产品。对上述基金今年15%的亏损预期远低于波斯湾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股市目前的下跌程度。

比如,沙特阿拉伯Tadawul股票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了50%以上。

Spencer Swartz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