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世纪第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冲击
信息来自:http://cn.ibtimes.com/globaleconomy/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2008 年,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逐步蔓延到全球,引发 21 世纪的第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不仅造成西方金融体系处于崩溃的边缘,也引发全球市场的剧烈震荡。美国之音财经纵横正在播出长篇系列报导《面对 21 世纪的第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今天播出第八部分,谈谈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冲击。

跌荡起伏

中 国股市在 2008 年可以说是像过山车一样,一路跌荡起伏。 1 月中旬,从总体上反映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变动情况的上证综合指数最高达到 5500 点以上,在今年 11 月 7 号,这一指数最低收在 1680 点,跌幅在 70% 左右。 12 月 22 号,该指数再次失守 2 千点。中国的股市从 2007 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变成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约翰认为,中国股市出现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 “ 中国股市是基于中国会继续以两位数字增长的假设。但是出现的一个变化是,世界其他地方现在对中国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像以前那么大。这不是说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负增长,但是这意味着,围绕中国股票价格所出现的亢奋已经消失了,而且不会很快恢复。 ”

泡沫破裂

环球透视的首席经济学家贝拉维什认为,中国股市的动荡是股市泡沫破裂的结果。

他说: “ 在我看来,美国的次级房贷危机几乎是更大的全球性问题的第一个症状。中国不仅在股市出现了泡沫,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泡沫,虽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泡沫,但是显然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这种情况。随着泡沫的破裂,买房、股市的投资以及对商品市场的融资都变得更为困难。 ”

他认为,在美国经济真正恢复之前,像依赖美国市场的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不会恢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