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股市全年损伤不轻 马或需另一轮振兴配套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31-12-2008

【本刊陈子莹撰述】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马来西亚交易所的吉隆坡综合指数最终以876.75点收市,结束了今年的交易;相比今年开市首天的综指水平,综指全年总共下降了39%。

 综指在今年1月2日首日开市以1435.68点收市,直至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闭市水平876.75点,全年滑落558.93点,或相等于39%。

 综指今天单日内就滑落了4.88点,并没有延续昨日的涨势;昨日的综指单日内扬升14.28点,是过去一周频频收低的情况下,唯一上涨的一天。

今年股市受创也不是马来西亚股市所独有的情况,现时正值是金融海啸来袭期间,区域许多国家的股市都在今年内损伤不轻。日本日经指数今天闭市时报8859.56点,比今年初开市时的14,691.41点,下调了40%。

 香港的恒生指数在今天年关收市时报14,387.48点,虽然比前一天上扬了151.98点,然而就全年而言,则挫跌了48%,这个跌幅可是30年来都从未发生过的。

 香港恒生指数在今年首日开市时的闭市水平是27,853点,比起今天的闭市水平低了48%,这也是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全年跌幅,恒生指数在1974年全年跌了大约60%。

此外,台湾的股票市场今年也不见有好表现,加权指数全年也下跌了46%,这也是台湾股市自2002年以来,第一次面对加权指数全年下滑的局面。台湾加权指数在美国隔夜股市的激励下,今天微扬2.18点,挂4591.22点;尽管如此,加权指数全年依然下跌了将近一半,加权指数在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闭市水平是8506.28点。

 年关已至,大多数的分析员对于明年股市的表现都不敢有太大的期望,大家都把焦点放在明年宏观经济的表现。

或需更多“振兴”

马来西亚股市既然在这场金融海啸中独善其身,政府也在今年内做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10月间宣布,政府将注入马币50亿元给财政部的投资基金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以投资被低估的股项。【点击:注入50亿投资被低估股项 纳吉再否认浮现金融危机】

 小股东监督机构(Minority Shareholder Watchdog Group)行政总裁阿都华合(Audul Wahab Jaafar Sidek)今天做出最后一次的汇报会上也指出,政府虽然已拨出70亿元作为振兴配套,不过似乎略嫌不足。

 他提到,政府应更加关注国内经济的基础问题,譬如: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留意民生问题等;而不是只投资在被低估的股项里。70亿元的援助事实上并不会很多,他希望会有更多相关的措施能够配合实施。

 今天也是阿都华合出任小股东监督机构行政总裁的最后一天,在他任满退休的一天,特别主持了今天的年终汇报会。

 除了阿都华合,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在接受本地《新海峡时报》专访时也说出,我国可能需要另外一轮的振兴措施,而政府与国行也有能力发动这些振兴措施。

尽管如此,洁蒂却认为,我国不太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因为我国的劳工市场相对稳定、融资的通道仍有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