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强的美元 带刺的玫瑰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2-08-2008

 “汇率的变动对于利率、公司利润、商品价格和并购交易等有着广泛、并且常常是相互矛盾的影响,尤其是当投资者认为某种货币的走势将会继续的时候,更是这样。不断走高的美元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


  转瞬之间,美钞突然变得抢手起来。不过,赚钱并不一定就此变得更容易。

  在苦苦挣扎了数年之后,美元终于又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在过去一个月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8%。上周五,美元再次走高,欧元兑美元报1.4673美元;与此相比,上月欧元一度升到了1.60美元。一些看涨美元的分析师甚至预计,到明年夏季之前,欧元可能会跌至1.40美元。美元兑英镑也经历了同样的升势,只兑日圆升幅稍逊一筹。

  在美元狂飙的背后是普遍放缓的欧洲经济。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回落0.2%,是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的首次回落。另外,油价的下跌也助长了美元的涨势,因为能源价格走软减轻了通货膨胀压力,使得欧洲央行可以更从容地开始采取降息的措施挽救下滑的经济。今年夏初,投资者曾赌定欧洲央行会通过加息对抗通胀。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怀斯(David Wyss)表示,人们对欧洲经济的预期已经恶化,这对美元是个好消息。尽管美元依然面临着长期基本面因素的考验,但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美元汇率将会继续缓慢爬升,至少在明年是如此。

  汇率的变动对于利率、公司利润、商品价格和并购交易等有着广泛、并且常常是相互矛盾的影响,尤其是当投资者认为某种货币的走势将会继续的时候,更是这样。不断走高的美元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对于美国股市而言,走强的美元无异于平复人心的一剂良药,它使得进口货物和商品变得便宜,有助于遏制国内的通胀形势,并由此提振公司盈利,减轻人们对加息的担忧。美元走强还能增添美国股市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因为当他们将美股收益兑换成本国货币时,无形中将会增加一笔收入。不过,坚挺的美元也有可能损害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和可口可乐(Coca-Cola Co.)等一批美国的跨国企业,因为当它们将海外收益换成美元时,收益将会缩水。

  而这些公司已经在承受着由经济疲软带来的赢利压力,这一疲软势头正在从美国欧洲日本蔓延。

  当美元疲软的时候,美国的各大跨国企业并无太多怨言,因为它们在海外销售的商品和服务带回了更多的美元,并最终体现在了利润增长上。不过这样的美景将是短暂的。如果美元继续走高,美国造商品的价格随之上扬,美国在最近数年所经历的出口繁荣将不复存在。

  如果美元继续上涨,那么短期内外国股票对美国投资者将不会太有吸引力,因为它们的股价涨幅会被汇率损失抵消掉一块。

  对大宗商品投资者来说,美元走强是另一个需要小心的因素。眼下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主要原因是全球需求走软。但由于主要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升值意味着这些商品对非美国买家而言变得更昂贵了。这可能会导致需求受到进一步打压、进而压低价格。

  黄金也因美元走强受到连累,虽然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和经济增长放缓有可能缓解金价下跌的势头。与其他商品相比,金价与美元之间通常会表现出更明显的反向走势,而金价今年以来积累的涨幅已丧失殆尽。

  一些看涨黄金的分析师和投资者预计,鉴于全球范围内持续的通胀威胁,金价将止住跌势。日益加深的全球经济动荡也强化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

  对美元可能继续走强的担心大大促进了跨境并购活动。鉴于美元持续近7年的熊市,美国境内的并购目标目前还算便宜,但对外国收购方来说,现在突然间变贵了。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并购部负责人Boon Sim说,美元强势可能已达到足以让人匆匆作出并购决定的程度。

  近期的一些跨大西洋并购交易之所以迅速成交,与美元走强不无关联,比如瑞士罗氏公司(Roche Holding AG)收购Genentech Inc.剩余股份的交易,以及比利时英博公司(InBev NV)收购安海斯( Anheuser Busch Cos.)的交易。

  对外国公司来说,美国境内的一个似乎较成熟的收购目标是其银行业。上周,日本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就提出以30亿美元收购UnionBanCal Corp.其余35%的股份,从而实现全部持股。

  过去这个月里,美元兑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汇率有涨有跌,一些投资者认为,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将维持强势。之前兑美元已略有上涨的人民币仍被中国政府人为压低,市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未来将继续走强。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的国际债券部联席董事迈克尔?哈森斯泰伯(Michael Hasenstab)说,亚洲货币兑美元仍有可能走强。该公司的全球债券基金2007年底清空了欧元头寸,转而建立了看涨新加坡元、新台币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的头寸。

  (华尔街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