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尽早部署应对美元的金融战略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 · 日期:27-05-2009

2009-05-27

汤闯新

不管美国未来的经济和金融形势如何变化,不管美国资本集团将采取战略主动行动还是被形势逼迫被动采取行动,美元大幅度贬值将是必然趋势。因此,作为大量持有美元储备和美国债券的中国,必须早做思想准备和必要的金融战略部署,以免当美国在金融货币战略上突然袭击时猝不及防!

  进入5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累积下跌超过5%,是过去25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这个信号透露了什么?值得细究。

  在一个经济体的经济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超量发行货币的结果,必然是货币贬值。这是经济学和金融货币学基本原理。现在美国滥发美元和美元债券,结果必然是美元内在价值的大幅度贬值,而且,最终必将通过汇率的价格表现出来。

  然而,世人今天很奇怪地看到的是,在美国金融危机不断恶化的过程中,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不但没有贬值,反而从去年3月以来走出了强劲反弹行情。至今除兑换日元和人民币基本稳定之外,美元对其他世界主要货币的兑换比率都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这种反金融货币规律和经济规律的货币现象,反映的就是美国与世界各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实力的博弈。现代各国之间的汇率比价,早已不是单纯的金融货币规律和单纯的经济规律的表现。汇率在今天,其实就是各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项综合实力较量的结果。

  美元的反常走强,与美联储突然改变从本世纪头几年的弱势美元政策,并在2008年3月联合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四大世界货币的央行,秘密采取强势干预汇率市场的措施的结果。没有那样提前的、强力的市场干预,美元指数早就跌穿70点了。

  美元从2008年3月以来的强劲反弹,也与一些发达国家被严重拖入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有关。在去年上半年以前,金融危机风暴还在美国境内打转。很多发达国家领导人还对此抱着隔海观望的态度。但到去年下半年,英、德、法、日、意、俄、加、澳等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被拖进了金融危机的漩涡中,已无法抗拒强势美元的高压态势。这也是美国在自身遭遇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初期时,故意隐瞒美国经济衰退的真相,采取的各项政策和策略所要达到的目的。

  美联储在现阶段推行强势美元政策的根本原因,可以归纳为下述三个:

  一、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没有渡过灾难期,经济依然处于衰退的危险期,美国需要一个强势美元政策,来稳定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各国大量持有美元和美元债券的国家的心态,使他们继续保持信心持有美元储备和美元债券。与此同时,美国现在更希望以稳定美元汇率,吸引更多的人来购买美元和美元债券,以帮助美国渡过难关。倘如现在美联储实行弱势美元货币政策,由此引发市场大量抛售美元和美元债券,将使美国所有的救市举措功亏一篑。

  二、亚洲大量持有美元的国家,也希望美元汇率在金融危机中保持强势,至少保持稳定。任何人、任何企业和任何国家对待自己的财富的本能的反应都一样,谁也不愿意自己手中的资产财富因为汇率暴跌出现意外的缩水。这就是美国长期以来向全世界实行的美元强势扩张主义达到的客观效果的显现:越多的人持有越多的美元,就会有越多的人会成为美元在世界金融货币体系中的霸权主义地位的自觉或不自觉的维护者!

  三、因为美元是世界金融市场中存量最多的货币,世界各国包括一些发达国家也不愿意美元在目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出现暴跌。所以,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呼吁美国必须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谨慎认真对待滥发美元的货币政策。因为目前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如果出现严重的操作失当,就会引发美元暴跌,必然引起全世界金融市场和全世界经济的大动荡,甚至可能导致美元的崩溃。稳定的金融市场,对于一个处于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金融危机时期的世界更为重要!世界的金融市场已经到了极其脆弱的地步,现在一旦出现美元暴跌这样的重大金融地震,就可能引发比2008年下半年更大的世界性金融海啸。

  但是,人为的过分的市场干预,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必然趋势。人为强力干预市场出现的不正常的汇率结果,只能是一种暂时的市场表现。美元必然还是要贬值。问题只是美国可能选择什么时机。

  笔者以为,只要美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喘过气来,必然要在金融货币领域展开一场残酷的战略反击。美国的金融危机一旦安全地渡过到了平安期,美联储恐将立刻实行弱势美元政策,让美元大幅度贬值,利用美元在世界金融货币体系中的霸权地位,重走通过弱势美元无情掠夺世界财富的老路。到那候,美国已不怕别人抛出美元和美元债券,因为人们抛出再多的美元债券,已经不会造成市场的恐慌。那时,美国也不会再顾忌世界其他各国的感受,更不会理会世界各国的反对。

  而且,当美国的金融危机渡过到了平安期后,恢复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出路,就是恢复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从金融货币政策的选项中,实行弱势美元政策,使美元大幅贬值,对美联储来说,无疑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当美国的金融危机安全渡过到了平安期,化解世界各国持有的大量美国债券的压力,将成为美国经济和金融的主要矛盾。到那时,美国反而希望通过美元贬值,促使世界各国减少持有美国债券,减少他国手中的美元债券对美国的政治、经济、财政的压力。

  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持续恶化,美国政府的现行救市政策和救市措施无法发挥理想的作用,美国经济进入大萧条,这样,美元也将不得不大幅度贬值。但这是美国和世界都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也是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以及美国各界精英们正在努力想避免的。虽然这种可能性至今不能完全排除。

  不管美国未来的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如何变化,不管美国资本集团将采取战略主动行动还是被形势逼迫被动采取行动,美元大幅度贬值将是必然趋势。因此,作为大量持有美元储备和美国债券的中国,必须早做思想准备和必要的金融战略部署,以免当美国在金融货币战略上采取突然袭击时猝不及防!(作者系独立财经分析人士,著有《美国的秘密》)


http://www.zaobao.com/cninvest/pages3/cninvest_zong090527a.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