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认为次贷危机将造成近万亿美元损失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在华盛顿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高达9450亿美元的损失。

报告认为,次贷危机可能对金融系统和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即制订应急计划或其他补救计划,以减轻更为剧烈调整的风险,

同时还需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源。

金融市场仍面临巨大压力

报告预计,全球次贷及相关证券损失总额将达5650亿美元,若加上与商业地产、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相关证券,潜在损失总额可能达到9450亿美元。

IMF货币和资本部门负责人卡鲁阿纳说,鉴于以下三个因素,金融市场依然面临巨大压力:首先,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情况愈加脆弱;其次,杠杆率及资产价格持续下降;第三,全球经济减速令宏观环境更具挑战性。

报告认为,次贷危机削弱了重要金融机构的资本和融资能力,增加了金融领域的系统性 风险,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严重的资本和信心危机。此外, “ 危机正在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领域蔓延。而且,当前的动荡不仅仅是 流动性问题,更反映出银行脆弱的资产负债表和薄弱的资本基础,这意味着其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持续时间更长 ” 。

报告还指出,金融问题导致的信贷紧缩将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拖累宏观经济。金融风险还可能向房价相对较高、私人和企业资产平衡情况相对脆弱的发达国家以及国内信贷增长依赖外部资金来源的新兴市场扩散。

次贷危机的教训

报告在评估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后,提出了四点初步结论和政策教训:首先,各方 都未能充分认识各类机构(银行、单一险种保险机构、政府赞助实体、对冲基金)杠杆作用的程度及相关的无序调整风险。其二,私人部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金融监管部门都滞后于金融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转变,从而导致过度冒险、担保薄弱、期限错配和资产价格膨胀。其三,银行资产负债表转移风险的能力被高估,随着风 险变为现实,银行资产负债表面临巨大压力。最后,尽管主要中央银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干预措施,但金融市场依然面临相当大的压力。目前,这种状况又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差、机构资本金不足和杠杆率大范围下降的影响。

治标更需治本

IMF在报告中呼吁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即制订应急计划或其他补救计划,减轻更剧烈调 整的风险。为此,报告建议,短期内,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行动重点应在于减轻脆弱性和增强信心,这需要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协同进行。新兴市场经济体则应将政策侧重于降低成熟市场冲击所造成的脆弱性,特别是依赖外部资金的国家应特别重视应对流动性中断的威胁。

从中期来看,金融市场应实行更为根本的改革。尽管近年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充分体 现了金融创新的好处,但过去8个月发生的事件也显示了其要付出的代价。同时,政策制定者应避免 “ 仓促监管 ” ,特别应避免过度抑制创新或加剧目前信贷收缩的 影响,监管者需要认清哪些领域需要纠正。

IMF认为,危机仍在发展变化,目前支持金融机构的信心应是重点任务。其他问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反思,以避免仓促监管导致意料之外的后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