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迹象蔓延 全球市场跳水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8-10-2008

全球经济都在遭受极大冲击,再也没有哪个地方能够不受影响。

无论是穷国还是富国,市场都在跳水,公司都在苦苦寻求贷款并削减发展计划,消费者也全都捂紧了钱包。美国和欧洲及亚洲一些国家政府斥重金遏制全球金融市场以及主体经济面临的问题,但都未能止住冲击。

对经济衰退可能持续的担忧拖累全球各个市场出现振荡走势。图为芝加哥商交所。对衰退可能持续的担忧上周五拖累全球股票下跌。这轮下滑亚洲首当其冲,日经指数(Nikkei Stock Average)下滑9.6%,至7649..08的五年低点,香港、孟买和首尔股市也出现类似跌幅。欧洲紧随其后,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Dow Jones STOXX 600)下挫4.7%,至198.80,这是该指数2003年以来首次跌破200点。在美国,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跌312点,收于8378.95点,跌幅3.6%,这一水平为道指5年半以来的低点。

周五发布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加剧了市场的不安情绪。在欧洲,追踪制造业运营状况的Markit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本月下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反映经济活动,受到密切关注。美国二手房销量较上年同期上涨1.4%,因等便宜货的买家开始吃进。但大量住房过剩和信贷吃紧的事实令上述消息黯然无光。亚洲各国货币均告走软,加剧了对公司更难以付清美元和欧元欠债的担忧。

日本是个例外,日圆飙升至13年来高点,纽约汇市周五尾盘1美元兑94.6日圆。但日圆走强又使人们更加担忧日本出口行业会进一步受到打击,因为日本出口产品以美元计算的价格会更高。

虽然市场下行已有一段时间,但上周五,全球许多人似乎都开始确信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糟糕的收益报告和大量裁员的消息更是加剧了人们的这种感觉。欧美央行普遍暗示要进一步减息,美国、欧洲和亚洲官员也在计划进一步行动。但这还不足以平息全球的担忧情绪。

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 & Co.)的经济学家们估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度折合年率下降0.5%,并预测第四季度GDP将下滑4%。那将会是结束于1982年的衰退以来最大幅度的经济滑坡。他们还预计欧洲、英国、瑞典、挪威和瑞士到明年年中会出现更剧烈的GDP下滑。

现在已经破灭的诸多经济理论之一是认为美国已不再是全球经济增长所依赖的不可或缺的力量。结果表明,由于美国与其他国家存在大量贸易往来,占美国经济活动70%的美国消费者开支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动力。欧美银行业危机令全球信贷陷入困境,也使得当前的低迷状态更难以摆脱。

在亚洲,日本电子设备制造商索尼公司(Sony Corp.)和韩国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重大出口公司也报告称收益和业绩预期下滑。台湾的力晶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Powerchip Semiconductor Corp.)称,将把开设新芯片厂的计划延迟到2010年。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汽车销量下滑4%,这是该公司7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下滑。

欧洲汽车制造商本周公布利润出现下降,法国标致雪铁龙(PSA Peugeot-Citroen)称,计划四季度“大幅”减产。该公司之前公布的三季度销售下降了5.2%。瑞典车商沃尔沃(Volvo AB)和Scania AB均公布盈利出现大幅下滑。德国车商戴姆勒(Daimler AG)第二次下调了2008年盈利预期。法国雷诺公司(Renault SA)和意大利菲亚特(Fiat SpA)也发布了盈利预警。

伴随利润下降而来的是裁员。沃尔沃宣布在欧洲两家卡车工厂裁员1,400人,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宣布下个月将其领薪员工总数裁减四分之一。该公司首席执行长纳德利(Robert Nardelli)说,现在我们面临着记忆中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随着欧美国家的衰退形势越来越明确,亚洲和拉美发展中国家也在几周之内从乐观转向悲观。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10月5日还曾充满信心地预言,如果危机蔓延到巴西,也只会是带起“涟漪”一般。但如今,涟漪已变成滔滔洪水,拉美股市、债市和汇率均大幅下挫。在圣保罗,新富裕起来的一代投资基金经理们谈论的话题已从谁将购买下一辆私人飞机变成猜测哪家金融机构会率先倒闭。

过去几周来,汇率的剧烈波动导致拉美蓝筹公司遭到惩罚性损失,从墨西哥水泥巨头Cemex SAB到巴西综合企业Grupo Votorantim等大公司纷纷“中招”。墨西哥第三大零售商Controladora Comercial Mexicana近日已宣布破产,在此之前,该公司公布因墨西哥比索大幅贬值而遭受重大损失。

在拉美和亚洲国家,人们越来越担心1997-1998年的金融危机会重演,那场危机曾导致泰国、印尼和韩国经济遭受重创,并威胁到巴西。这次,这些国家抵御危机的条件优于当年。他们的外债在可控制范围内,而且外汇储备规模更大,可用以在市场发生恐慌时捍卫他们的货币。

但即使是管理得当的亚洲和拉美经济体也都有容易受到攻击的地方。比如,如果全球信贷吃紧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发生外国资本突然抽逃的风险。还有因严重依赖出口带来的风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区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说,2007年,亚洲地区出口占该地区本地生产总值的46.7%,比1998年的水平高11%。

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的风险尤其突出,虽然该国自1997年经济陷入崩溃以来实行了开放经济、大量吸引外资的政策。本月初持有900亿美元印尼股票和债券的外国投资者因担心卢比进一步走软已开始纷纷撤资。印尼的外汇储备大约为570亿美元,规模相对较小,如果外国资本开始出逃,其抵御能力恐怕有限。

如果市场继续下落,亚洲新兴中产阶级对市场经济的信心恐怕会受到挫伤。据报导,近期该地区至少有5起与金融困境有关的自杀案例。上周二,34岁的印度孟买股票经纪人Parag Tanna扼死其妻子后自尽。警方说,他在遗书中表示,不堪忍受股市下跌后的“沉重财务负担”。

科威特周四爆发了数十位交易员罢工事件,他们抗议股市下跌及政府在扼制损失方面的无所作为。

随着全球市场投资者信心下降,各国政府、央行和跨国机构纷纷采取更多措施支撑经济。但迄今为止,大量救助计划、大幅度下调利率和向全球金融系统的大规模注资行动尚未取得成效。

Kelly Evans / Joellen Perry / Yumiko Ono / John Lyon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