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应防范美国转嫁危机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9-10-2008

  美国的次贷危机将全球经济拖入了泥潭,很多人对美国这块“经济无比繁荣与安定的绿洲”突然发生如此巨大的金融海啸而感到意外。美国的危机真的像它宣扬的那么严重吗?美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策略呢?有专家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动荡仍未见底,各国要警惕衰退的美国转嫁危机,以搞垮其他大国。

    马克思主义才能解释当前的金融海啸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认为,仅仅从经济技术学或经济运营学或经济管理学或公众心理学的角度,可以讲清美国这场金融海啸的直接或间接的原因,但都无法讲清它的根源。只有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才能解释清楚这件大事的根本原因。

  美国的金融机构明知差级以下贷款存在高度风险,而还要放贷,其根本原因就是资本对高额利润的追逐。有人戏称,这是美国的“美小姐”即“房地美”和“房利美”追求“钱先生”即超额利润的必然结果。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实则是信贷扩张而引起的消费领域特别是房地产领域的生产过剩危机。1929年与2008年的危机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说到底,依然是美国普通老百姓收入少,消费不足的根本制约与结果。这仍是马恩所说的,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个人所有的根本矛盾所引起、所决定。

  早在1867年,马克思就指出:“昨天,资产者还被繁荣所陶醉,怀着启蒙的骄傲,宣称货币是空虚的幻想,只有商品才是货币。今天,他们在市场到处叫嚷:只有货币才是商品!他们的灵魂渴求货币这一唯一的财富,就像鹿渴求清水一样。”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指出:“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像只有社会的绝对消费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1889年,恩格斯也指出:“金融市场也会有自己的危机,工业中的直接的紊乱对这种危机只起从属的作用,或者甚至根本不起作用。”重读这些论述,可以说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未过时,并且有着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历史穿透力。日前法国总统萨科齐被人看到在翻阅马克思的著作。《资本论》在德国热销,有可能会成为今年圣诞节最佳礼物。连一些原来推崇新自由主义的西方大牌经济学家也承认,只有马克思学说才是对资本主义的最佳解释。

  警惕美国重施搞垮苏联东欧的故技

  美国可能正在经历着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不过,美国真的会由此衰落吗?事实上,这场危机只是美国过去面临的诸多经济危机中的一个,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统计,过去60年来美国已经遭遇了10次或大或小的经济危机。有意思的是,每次危机美国都安然度过,并在危机过后显得愈发强大,相反,危机对美国的战略对手的破坏性则往往更大一些。那么美国会不会顺利度过此次危机,甚至借危机来达到打击其潜在对手,抑制其他力量的崛起对其霸主地位的挑战呢。

  李慎明指出,冷战结束后,美国经济之所以能有长达10年的繁荣,其根本前提,主要并不是其信息技术经济的作用,而是其搞垮了苏联。美国为了度过这次金融危机,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会不会是重复上个世纪90年代用来搞垮苏联东欧的办法,即调动其所有能量搞垮当今世界上的大国或强国呢?

  他认为,历史已不像前些年那样表现地相对平衡与平静了,这种相对的平衡与平静极可能要被打破,有可能出现新的大失衡和大动荡,并由此可能带来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对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目前还不好预测具体结果。各国能否渡过难关并取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关键是看哪些国家在战略上能够正确应对。

  北京理工大学崔新生教授撰文指出,以石油为例,美国对石油及资源的控制,经济利益大于政治利益,主要是防御资源被别国,特别是被美国认为对自己不安全的国家掌握和控制。美国对中东地区相关的每一次战争,不是为了争取多少石油份额的控制权,而是为了控制石油积蓄的财富本身。

  因此,因华尔街金融震荡过程,石油价格的一路走低,从表面看,是全球经济需求不振反映到国际油价机制使然。其实,石油价格从来是虚拟为实体定价,即金融市场确定真实供给和需求程度,而价格纯粹是一个“影像”。

  所以,在金融震荡之外,石油及资源的价格变动,至少会显露美国下一步策略应用的信号。石油危机并不仅仅是因为价格暴涨才会酿成危机,油价低迷同样也是危机,而且会比价格暴涨更值得关注。相比而言,油价过高或许是安全的,因为油价高,获利最多的是华尔街的投机商和石油美元的财务管理费用,而油价趋低则意味着石油美元资产的损失。

  因价格趋低所形成的石油危机,意味着美国至少有两方面的预期安排:一是对石油美元进行贬值,为华尔街石油美元经理人减负,以方便其恢复元气;二是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上游控制权,在壮大自己的同时,抑制或打击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实力,特别是俄罗斯、拉美和中东的产油国。也可以说,石油降价是为美国下一步获取廉价资源作铺垫。当美国信用因华尔街金融震荡一时难以恢复到理想状态时,美国对资源国家的怀柔策略不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或许三五年左右,华尔街复兴之时,将是美国布局“战争”的一个契机。所谓为资源而战,则是因为暂时很难找到比其更恰当、更上算的理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