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大幅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0-11-200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大幅下调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并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明年将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收缩。与此同时,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原油价格将重返100美元以上。经济领域的坏消息接踵而至,市场动荡加剧,全球股市应声下跌。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公布的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2%,比该组织今年10月份的预测下调约0.7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经济明年下降0.3%,而一个月前的预测为增长0.5%。其中,美国经济将负增长0.7%,表现远不如该组织一个月前预测的增长0.1%。欧元区的两个主要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明年将分别负增长0.8%和0.5%。新兴经济体明年的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但增幅仍能达到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公布最新预测时说,由于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生产者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进一步恶化。但当天公布的预测是以目前已宣布的政策措施为基础的。该组织认为,全球性的支持金融市场以及进一步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能够帮助抑制全球经济下滑。

  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将下降到3.7%,略低于10月份预测的3.9%。

  油价将重返100美元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6日公布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预测,在未来两年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会有大的波动,而从中长期看油价仍有大幅上涨的可能。

  报告预测,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并按2007年美元币值计算,2008年至2015年原油平均价格可能在每桶100美元左右,但到2030年油价可能会超过每桶120美元。国际能源机构去年曾预测,2015年国际原油价格会跌至每桶70美元,而到2030年将达到108美元左右。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未来两年内原油价格还会有大的波动。短期内金融危机的加剧会影响经济活动及全球的原油需求,从而加大油价下行压力。然而,由于廉价石油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从2015年起生产成本的上涨将推动油价不断走高。

  经济忧虑推低全球股市

  因为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状况,周四股价迅速回落。在欧洲,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了5.7%;德国Daz指数下跌6.84%,法国Cac 40指数下跌了6.38%。在亚洲,日本日经平均指数收盘时下跌了6.5%;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7.1%。

  当天,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继周三下跌了5.2%之后再度下挫4.85%,而新经济股指数纳斯达克下跌4.34%。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九月份欧元区零售业销售额下跌,而美国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在十月份承受了比预期更剧烈的下跌。周四,丰田汽车和五十铃汽车都大幅度下调盈利预测,预示着全球经济疲软。

  香港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说:“我们反弹了一个星期,现在返回现实。虽然全世界对奥巴马当选感到高兴,但是世界经济没有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