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 7000 亿元救市的政治演出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7-12-2008

2008-10-03

  围绕美国行政当局提出的 7000 亿元美元的救市方案,华盛顿政治人物的表演,让世人大开眼界,同时也让世界更清楚地看见貌似强大的美国政治和经济体制的脆弱性,当然也领教了其极大的破坏力。

  这场发端于华尔街投资公司,最后冲击全球的金融危机,准确而言是金融市场流通危机,或是金融市场信用危机。首先是华尔街投资公司制造了许许多多的金融衍生产品,这些产品的特点是它们并不真正在生产,而是在流通中叠床架屋地产生资本价值。

  华尔街声称这是应用资本杠杆原理,让资本有效应用,同时也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正是在这分散风险的幌子下,在过去几年里,美国的地产发起了一场地产大跃进,贷款公司、银行无限制地给房屋购买者发放房贷,而根本不考虑其风险性。

  因为当年华尔街对房贷如饥似渴,当房贷公司和银行一完成贷款手续,就转卖给华尔街,而华尔街立即将其债券化,卖给全球的投资者,将风险分散到了全球,殊不知随着地产泡沫化,建筑在这泡沫上的资产也随之崩溃,引发了系统性风险,造成若干银行和投资公司的破产,并产生对同行的冲击波,直至引发金 融信用危机。

  

保尔森看清问题本质

  由于担心同行的破产,金融机构对待同行之间的拆借不得不小心对待,乃至提高拆借利率,如此一来,不但商业成本大增,同时也令商业活动迟滞,乃至有停顿的危险,因此,有人形容金融机构间的信用是金融活动的氧气,氧气不存,金融活动就将停顿,那么作为资本主义的发动机的资本市场就将停止,接下来 的就是经济活动停顿,引发经济衰退。

  有一件事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就是美国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曾为金融业巨头,算是首屈一指的金融投资界俊才,他对山崩海啸般的金融风暴的本质看得清楚,因此才会提出以 7000 亿元来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这样既可以去除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使其信用评级可以提升,亦有流动资金注入,这样金融机构之间被破坏的关系又可恢复。另外一旦经济景气复苏,这 7000 亿元亦可因低价购入的资产赚取投资回报。

  美国财政部长此举其实是技术性救市,专治金融信用危机, 7000 亿元的天价,就是他对整个不良资产的一个估计,因此,当他提出方案时,只有简单的两页纸,在财政部长眼中,这场信用危机的确就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

 

救市计划成了政治球

  不过,最有意思的是, 7000 亿元的救市方案提出后,各方政治人物的表演反倒是喧宾夺主。技术性让位于政治性。首先是布什总统,他一改一向 坚持的美国经济好强壮的观点,声称如不通过救市方案,势必引发长期而痛苦的经济衰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趁机要停止竞选活动,推迟竞选辩论,说是为了专心救市。

  民主党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趁机在众议院举行对救市场方案通过前,数落了市场自由主义者的共和党人一顿,而共和党人则不惜牺牲全局,为了自己的选票,声称要维护纳税人的利益,扼杀了救市方案。

  有意思的是,布什与两党领袖和两党候选人在周末达成的共识,竟然经不住众议院的议员们的各行其事的冲击,让布什行政当局在全世界丢尽了颜面,而声称为良心负责,为纳税人负责而投反对票的共和党人,马上又转口指责是民主党人的议长激怒了他们,他们才让法案死亡。

  美国财政部长这个十分专业的救市计划,如今早已成为政治球,在各方政治势力下相互传递,虽然他们心中都明白,救市计划一定得批准,他们考虑得更多的也许是,如何在这关键时刻,谋取更多的政治利益,至少不至于受伤,显然,在远离贪婪的华尔街的华盛顿同样也是弥漫着欲望的气味,让世界不敢恭维。

  

作者是经济分析师

《联合早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