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论坛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9-01-2009

    世界社会论坛 (World Social Forum — WSF) 是由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各国非政府组织发起,并由全世界非政府组织、知识分子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型会议。2000年6月,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决定在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同时召开世界社会论坛。
    成立之初,世界社会论坛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它反对经济全球化,反对“新自由主义的过分做法导致的灾难、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2003年1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社会论坛年会认为,世界社会论坛不应成为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的会议,而应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论坛。如今,世界社会论坛更关注推动全球的社会发展,它与世界经济论坛最大的区别是更加开放,与会者无论持何观点、来自何阶层,都可自由参与讨论。

    2005年1月26日,在巴西南部的阿雷格里港,世界社会论坛的参加者们举起一面象征和平的旗帜,参加第五届世界社会论坛的开幕游行。 
    首届世界社会论坛年会于2001年1月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开幕,此后每年举行一次。自成立以来,论坛已召开了七届年会,其中前三届和第五届在巴西阿雷格里港举行。2004年1月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第四届年会首次未与世界经济论坛同期召开。2006年1月举行的第六届年会首次没有设立中心会场,而是分别在马里的巴马科、委内瑞拉的卡拉卡斯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3个会场举行。2007年1月,第七届年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议题包括艾滋病、种族歧视、自由贸易、妇女儿童权益、减债和消除贫困等各种社会问题。年会全程在内罗毕举行,这也是世界社会论坛首次把会场完全设在非洲国家。

    世界社会论坛涉及的主题广泛,其中主要包括: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保护弱势阶层权益、新的社经发展模式,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发展中国家科技落后和企业私有化等当今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等。

(责任编辑:杨立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