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美国已破产” 政府实际赤字超世界GDP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17-02-2009

正当奥巴马政府竭力说服国会推行其8000亿经济刺激计划之时,大部分美国民众或许还没有意识到,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已经高达65.5万亿美元,而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世界年生产总值。

据世界网络日报的报道,即使不算本次经济刺激计划中新增的社会福利开支,美国政府未来所需偿还的全部债务——包括社会保障和医疗福利等开支在内——早已让美国陷于破产境地。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2008年政府财政报告显示,该年度美国政府的实际预算赤字是5.1万亿美元,而非先前国会预算办公室宣布的4550亿美元。这两个数字之所以大相径庭是因为,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4550亿美元是基于现金记账法计算的,这意味着所有实际收缴的税收都用来冲抵政府债务。而政府财报显示的5.1万亿赤字则是依据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而得,此种计算方法将社保计划中债务净现值的年度变更包含在内。

“由于经济刺激计划是在2008财政年度以后通过的,因此,无论采取哪种统计指标,2008年巨大的预算赤字都没有包括该项计划所需的庞大支出。” 经济学家约翰.威廉姆斯指出。“按现金制计算,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09财年联邦政府的赤字将高达1.2万亿美元,而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开销以及奥巴马的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急速增长的联邦政府赤字已经对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运行构成威胁。人们普遍预计2009财年政府赤字必将超过2万亿,而这2万亿将不得不全部由财政部借款筹得,而为财政部提供这笔巨款的只可能是美联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将充当最终贷款人、购买财政部的债务,其后将这些债务货币化。”威廉姆斯补充。所谓“货币化”,是指美联储仅仅通过开动印钞机增发货币以满足财政部的支出需要,因为除了美联储,财政部再也找不到其他机构愿意购买其巨额债务。

“在过去,美国财政部很大程度上仰仗外国购买者,主要是中国、日本及其他以美元作为外汇储备持有的国家。但这场经济危机中,目睹了美国经济的迅速恶化之后,外国购买者对于继续购买巨额美国债务,已经改持一种更为审慎的态度。”威廉姆斯指出。“事实上,根本不存在绝对安全的社会保险。美国民众迟早会意识到他们的政府已经的的确确地破产了,而且政府也并没有像纳税人期待的那样,拿出一部分税收用以在未来支付纳税人的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

此外,根据2008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报告中的数字,按照公认会计准则计算,在联邦政府累计债务达到65.5万亿美元的同时,联邦政府的净价值竟已是-59.3万亿美元。而65.5万亿美元的巨额赤字不仅是美国国内总产值的4倍还多,而且也超过了整个世界的生产总值。

“在过去7年里,美国的年均赤字超过4万亿,不论怎么征税都不可能筹集到如此多的资金。”威廉姆斯表示。“简言之,如果政府不采取增印钞票并贬值美元的方法,就根本没有足够的钱以实现其承诺的社会福利水平。”威廉姆斯认为,鉴于美国政府正在为其庞大的债务货币化,因此他预计,今年美联储将更多地增发货币并进一步贬值美元。

同时,威廉姆斯强调,依据公认会计准则,当支付社会保险和医疗服务时,它们应该出现在联邦政府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栏内,否则的话,这种行为就是不负责任的,“是试图向美国人民掩盖残酷真相,美国民众有权利了解联邦政府预算赤字恶化到了什么程度,而现今的局面已经越来越难以控制。”

“联邦政府已经破产了,假如美国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家诸如通用电气之类的公司,那么美国总统和财政部的官员就应该关进监狱了。”威廉姆斯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