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振荡失业不止 美国经济结构正发生根本变化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8-03-2009

2009-03-06 

本周四,华尔街股市狂跌280多点,并跌破6600点大关。今天上午开盘后,道指一路走低,并一度跌了100多点,破了6500点关口。到下午收盘前15分钟,外界预测今天股市将再创12年来的最低记录,然而就在最后一刻,道指直线上扬近200点,最后,道琼斯指数涨32.5点,或0.49%,重新回到6626点。

与此同时,斯坦普500今天也有小幅上扬,涨了0.12%。但纳斯达克今天的结果并未如道指和斯坦普500一样正面,纳斯达克今天狂跌0.44%。

美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根本变化

据《纽约时报》报道,二月份,又有651,000人失去了工作。失业率达到8.1%,为1983年以来最高。

美国的大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的经济复苏今年是没有希望了。奥巴马的7,870亿的救市计划,会彻底改变经济结构。经济学家Robert Barbera 认为:目前的经济危机是战后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过去的几个月连续有大量的人失业,这个状况是自1975年以来不曾看到的。这样,从经济危机开始以来,已经有440万的人失去了工作,而其中,有一半的人—260万是在过去的四个月以内丢掉工作的。

 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达到8.1%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经济离触底再全面恢复有多远还很难说。

美国的经济正面临着结构性的改变。有些产业,例如制造业、金融服务业、零售业的许多公司已经整个被放弃。在这些领域失去地工作已经不可能再恢复了。有的工作可能已经永久地离开美国而转移到其他的地方。在美国,可能只会有很少量从事这些产业的公司留存。遭受金融危机打击严重的这些公司已经作出决定:不会再重操旧业。

美国的决策者们正在面临着严峻现实的挑战:以往他们都是在下力解决失业者的临时救济金问题,而这一次他们将要花更大的气力来进行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例如,汽车销售业几年以前的销售量是1700万辆,而现在只有900万辆。这样,就根本不需要这么多的工厂和汽车销售人员。这里面,就会有汽车制造工人、钢铁工人、橡胶生产工人、后勤保障系统工人永远失业。

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政府有很大的责任来解决好这些问题。那些说政府在解决经济问题中不应该扮演重要角色的、在国会投票反对奥巴马救市计划的共和党人应该看到这个事实。

仅仅是二月份,就有168,000制造业的工人失业,使整个去年在制造业领域的失业人口达到120万。在密西根州,汽车制造业集中的地方,失业率达到 10.6%,为全美最高的州。

在金融领域也是如此。二月份有44,000人失去工作,据有关专家分析,这些失去的工作看来是很难再恢复了。从事零售业的许多公司已经关闭了无数的商店,二月份有39,500人失去了零售行业的工作,去年整个一年,在这个领域已经有50万的人失去工作。

几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就对失业人员培训以后再就业的工作不予重视。1979年,用于培训再就业的资金还有200亿美元,而去年只有不到60亿美元。

有关专家分析说:现在是所有的产业都在减员,因此极大地动摇了人们的信心。历史告诉人们:要彻底恢复人们期待的过去的时光,已经是不可能的。奥巴马政府必须领导美国制订新的方案、彻底改变金融系统现状,让美国人建立新的信心。

 (编译  苏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